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津倾力打造文化经济品牌 为夏季达沃斯成功举办加“筹码”

发稿时间:2016-06-29 16: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开可)6月28日,以“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为主题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落下帷幕。在26日至28日三天的日程中,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1700余人,围绕本届年会主题举行了200余场讨论。 

  6月26日至28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深入了解了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和文化产业保护利用现状。天津市正倾力打造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为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 

  全国首家公益放映平台为迎接建党95周年举行“百幅党史图片展”。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摄 

  天津市的“文化强市”路线 

  桂发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馆、杨柳青石家大院、精武镇霍元甲纪念馆、梁启超故居等文化景点,成为探索天津文化必去之处。天津市充分利用这些文化资源,一方面将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另一方面将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 

  除了发挥天津固有的文化资源,天津市采取了多种措施丰富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例如搭建电影公益放映平台。该平台是按照天津市委宣传部部署,由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搭建,于今年5月1日正式运行,是全国首家电影公益放映平台。平台的建立让电影深入到了文化惠民领域,越来越多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据介绍,自启动至今,已成功放映600余场电影,举办文化公开课及主题公益活动20余场。为迎接建党95周年,放映平台策划了“党的故事”优秀影片展播。同时,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平台策划了“伟大的征途”等系列电影展播。 

  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成员乘船参观中心商务区建设。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 摄 

  中心商务区建设 走出经济强市路线图 

  在三天的采访活动中,对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的采访是重头戏,记者看到了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天津。 

  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筹建于2007年,面积46.8平方公里,依托海河,形成“一河两岸六区”的功能布局,包括:于家堡金融区、响螺湾商务区、天碱及解放路商业区、大沽宜居生活区、新港地区、蓝鲸岛及大沽炮台区。 

  2015年4月,中心商务区成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主要任务是发展以金融创新为导向的现代服务业。 

  2015年,中心商务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4亿元,比2014年翻一番以上。今年上半年,中心商务区的各项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给天津市的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中心商务区作为前沿阵地,在抓住机遇发展经济方面不断探索。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中心商务区有明确的定位和规划。记者了解到,在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方面,中心商务区的规划是承接其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规划是将响螺湾地区打造成新的商务中心,让企业能来得了、住得下、发展好。 

  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心商务区主要定位于为经济行为提供服务。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跨境投融资业务越来越多。而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优势,企业的跨境投融资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