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担起科技创新的使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今日召开

发稿时间:2016-05-30 21:18:31 来源: 国搜互联网 中国青年网

  核心提示:这一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步召开。中国经济网报道称,这场科技界的历史性聚首,预示着创新中国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2016年5月3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这一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步召开。中国经济网报道称,这场科技界的历史性聚首,预示着创新中国正在翻开新的篇章。

  这个会如此重要,因为科技创新对一个国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从新中国“一穷二白”到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创新进步撬动了兴国强国杠杆,托起了民族希望。

  “我要在中国建一个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实验室。”

  1996年,奥地利。面对导师:“你的梦想是什么?”的提问,时年26岁的潘建伟如是回答。

  2001年,他放弃海外教职回国,在中国科技大学组建实验室;今天,量子通信京沪干线工程正积极建设;“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即将遨游太空……

  “如果抢占量子通信先机,就有望抓住由模仿者变成引领者的机遇。”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的研究蕴含新的国家力量。”

  激烈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今日之中国已非同往昔。

  据基础性研究,中国有新发现!中国科学报报道称,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领衔的中国团队,首次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使得在零磁场的条件下应用量子霍尔效应成为可能;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带领大亚湾中微子项目团队,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由此,叩开了世界科技前沿的大门。

  战略性研究,中国有新部署!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聚焦保密通信,构建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与国际首颗量子通信卫星一起,将初步完成广域量子通信体系。这项技术被认为是继互联网之后,最有可能引发军事、经济、社会领域又一次重大革命前沿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心系粮食安全,打造渤海粮仓,将旱涝碱灾地区变为产粮重镇。由此,竖起国家粮食安全的护盾。

  原创性研究,中国有新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许祖彦等人,让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制造实用化深紫外全固态激光器的国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将我国自主创新蒸发冷却技术用于大型水轮发电机,大型电力装备研发得以实现国际领先。由此,越来越多核心技术为我所有。

  当今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科技成为重要支撑。新华社援引2015年一组令人欣喜的统计数字:全社会研发支出达14220亿元;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2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1%,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提升至第18位。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说:“中国科技创新正在呈现两个深刻变化:一是由‘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二是由‘点’的突破向‘面’的提升转变。”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科技进步是强大引领,创新发展是动力源泉。

  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

  药学家屠呦呦站上了诺贝尔奖的领奖台,中国人原创的青蒿素拯救了千百万人的生命;赖远明团队成功解决青藏铁路修建中“无法攻克的世界性冻土难题”,创造了“天路”奇迹;裴端卿团队发现细胞在结构上“返老还童”的关键机制……

  扎针神器”——投影式红外血管显像仪,识别血管位置和深度,轻松解决婴幼儿、肥胖患者扎针找血管的难题;带上一块腕表,小孩、老人就能自动定位,不怕走失;大气灰霾污染源解析,找到了制造雾霾的“源头”……

原标题:如何担起科技创新的使命?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今日召开
责任编辑:魏林甫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