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展将开幕 彰显文物中的“工匠精神”

发稿时间:2016-05-14 14: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杨月)你感受过榫卯拼插艺术吗?你体验过古人的传统木作工艺吗?5月17日,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展将开幕,展览将成系列、成规模地展出反映“工匠精神”“一带一路”等话题的数千件历史文物,将纵向和横向的历史时空脉络紧密穿梭,真实还原古人生活场景、展示其文化符号。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为了响应十三五规划中“讲好中国故事”和“让文物活起来”的倡议,设计上通过丰富的展览形式和有趣有味的配套活动,使展览具有文化性、知识性、互动性和宣传性。展览将在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分会场——泓文博雅艺术馆举行。

  “要讲好中国故事,办一场有内容、有知识性、有科技含量的展览,让文物‘活’起来,让传统文化‘火’起来。”著名的民间收藏家、海岳堂主人、国防大学少将黄宏告诉记者,“国家博物馆收藏一幅画往往要花费上亿的资金,我的藏品虽然不一定每件都有很高的金钱价值,但凝聚着几十年时间的心血,它们的价值在于总体价值,是金钱买不到的。”据了解,黄宏为本次展览活动提供藏品支持,藏品囊括了士农工商等古代社会各个阶层中能体现“工匠精神”的器物,蕴含了儒释道等各种学派的文化精髓,将从戎马、文化和交流三个角度,展现古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外,展览还将举办论坛、研讨会和学术交流会等活动,并将建成北京市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更通过多种设计,围绕“工匠精神”的展示,使参观者不仅能“看”、能“学”,还能“玩”。

  能“看”,从像平面广告一样抓住眼球的展板设计,到层次分明的布展形式;从古雅的开幕秀,到精致的场景复原……展览将开启一场视觉盛宴。

  能“学”,展览将以博雅小课堂为基础,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在分展厅安排适合中小学生的互动内容,通过“你眼中的地域符号”和“古代社会生活一百问”等互动活动,透过自媒体及更多科技手段将展览的“古典范儿”和“文化范儿”互动起来、传播开来。

  能“玩”,展览丰富的互动活动将编织一张馆内馆外的网,掀起一场古代社会生活的文化热。除此之外,投壶、榫卯拼插、木作体验等活动也将在现场同步展开,让参观者体验古代的“工匠精神”。

  活动筹办方弘文博雅艺术中心负责人潘海英女士表示,文化、艺术与审美既是自己做红木企业的初心,也是泓文博雅始终坚守的信条,在文化的春天里,实业与文化将在这里“双丰收”。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范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