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英国学者: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稿时间:2016-04-29 17: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化的塑造者和推动者”。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李正穹)在英国学者马丁·雅克看来,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正在经历“人类世界历史上最成功的转型期和增长期”,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将发生深刻改变,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化的塑造者和推动者”。 

  4月27日下午,在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国模式与世界秩序”主题演讲上,马丁·雅克表示,由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战略表明,中国已不再是国际体系当中“搭便车”一方,这两项国际性规划体现了中国对于国际化和国际贸易的态度,即互利共盈、共同发展、和谐发展。 

  4月27日下午,马丁·雅克在北京大学举办题为“中国模式与世界秩序”的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马丁·雅克特别比较了“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的区别。他表示,马歇尔计划的规模比“一带一路”小得多,更为关键的是,“一带一路”具有包容性,“这不仅是一个中国的项目,所有的国家只要希望都可以参加,中国对‘一带一路’的态度也是开放的。” 

  在回答中国青年网记者关于“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问时,马丁·雅克表示,尽管中国当前的GDP增速已经从10%下降到6.5%左右,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新挑战,但他确实认为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一目标。他还进一步预测,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中国社会将经历一场全方位的变革,也将展现出截然不同的民众特征,如更富有、健康,更国际化,更能体会他者感受,更加自信,受教育程度更高,思维更开阔,更注重环保等,而这些内向型转变都将决定中国有能力引领世界新秩序的未来。 

  马丁·雅克与北京大学李博柏教授对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高级客座研究员、剑桥大学政治学与国际问题系高级研究员、著名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曾在2010年出版《当中国统治世界:中国的崛起和西方世界的衰落》一书。近日他携新书《大国雄心:一个永不褪色的大国梦》,再次来到中国。据出版社方面介绍,从社会发展模式、文化根基、民族价值观、地理环境、外交政策、全球战略定位等方面,透视中国发展模式和西方模式的异同。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