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年画传承人霍庆有:杨柳青青 传承不息

发稿时间:2016-04-18 15:18:00 来源: 央视 中国青年网

  杨柳青年画的全称为“杨柳青木版年画”,属于木版印绘制品,是著名的汉族民间木版年画之一,与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南桃北柳”。杨柳青年画是中国年画艺术的代表,在中国民间文化和天津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霍庆有是杨柳青年画世家的第六代传人。

  杨柳青年画的发源地就位于天津市西青区的千年古镇杨柳青。霍庆有长年致力于杨柳青年画的发展。年至花甲的霍庆有,皮肤黝黑,背有罗锅,他每天坚持要在自己刻制的木板上,刷出上百幅杨柳青年画。在霍庆有看来,这个起源于17世纪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至今依然魅力不减。

  霍庆有的父亲霍玉堂老先生是杨柳青年画“玉成号画庄”的创始人,霍庆有先生自幼受家父亲传,掌握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的全部制作工艺和技术。从20世纪80年代起,继承父志,他利用近三十年的时间苦心钻研勾线、刻板、刷画裱等传统技艺,掌握了全套杨柳青年画工艺,成为天津一带唯一的勾、刻、刷、画、裱“五项全能”的杨柳青年画艺人,使得曾几近绝迹的木版手工绘制的杨柳青年画得以复苏。

  杨柳青年画继承宋、元绘画传统,吸收了明代木刻版画、工艺美术、戏剧舞台的形式,采用木版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画面色彩明显,柔丽多姿。以宣纸印刷,用国画彩料,年久色彩不褪不变。杨柳青年画既有版画的刀法韵味,又有绘画的笔触色调,构成与一般绘画和其他年画不同的艺术特色。

  有人曾把年画比作一部百科全书,透过五彩缤纷的画面,可以清晰的反映出当时的时代背景、人们的生活状况等,霍庆有说:“从根本上说,年画反映的是老百姓对美好事物的向往,每一幅年画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有的反映丰收场景的年画,家家户户在农忙;有的表现过年喜庆气氛,画上聚宝盆,祝愿一年比一年更好。同时,年画也要与时俱进,一个时期要有反映一个时期的作品。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特色。”

  1982年起,而立之年的霍庆有正式挑起了传承年画的重任。从研究版样,改良工艺,到调配颜料,收集老画,他常常废寝忘食,带病坚持。30年的时间里,他创作、加工了上百幅年画版样,不仅有延续“连年有余”的经典风格,还设计了纪念奥运会、世博会等反映和谐盛世的新版面,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大奖。相比现在市场上流行的“机械化”作品,霍庆有并不担心,他相信家传的手艺做出来的年画,再精密的机器也替代不了。

  经年累月的在作坊里钻研,也给霍庆有留下了一身的病。他现在虽然很少有气力再去刻画,但是每年仍然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和儿子去周边的省市挖掘、搜集散落在民间的版样,然后买回来进行“抢修”。目前,霍老家珍藏、收集到的杨柳青年画木板有400余块,包括在中国年代最久远、面积最大的珍贵木板。

  由于历史原因,杨柳青木版年画曾一度衰落,新中国成立以后,抢救杨柳青年画的工作随即展开。作为业界泰斗,霍庆有认为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下,传承和发扬杨柳青年画中的文化味道,是霍庆有这些传承者们最关心的事情。

  如今,木版年画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正面临着极其严峻的考验。“这五大技艺中,任何一项都需要长时间的磨练,没有十几年根本不可能独当一面。”霍庆有表示,“在我看来,木版年画要传承和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培养越来越多的优秀传承人。只有让这门艺术后继有人,才能使其不断地兴盛、壮大下去。”

  霍庆有说,自己的责任就是把先辈留下的遗产传给后人,只要做到问心无愧就好,“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别的咱不求,就踏实本分地干好自己该干的活儿。”“年画不会失传”,尽管儿子目前还没能达到他的水平,但霍庆有说,自己不会辜负家族的重托,倾毕生之力,也要把杨柳青年画的技术精髓传承给后人。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