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具一格的“总理记者会+”

发稿时间:2016-03-16 20:37: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杨芳 中国青年网

  这是记者会结束后,李克强离场时向记者挥手致意。

  这是记者在会上举手提问。

  3月1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上过两会的记者大概都知道,能够代表所在媒体参加两会报道并不容易,而能够被邀请参加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更是难上加难。

  不过,今天上午,当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门口,等待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举行时,许多记者意外地发现,现场排队、简单登记后就能受邀参加总理记者会。

  据工作人员介绍,过去由于请柬有限,每年都为如何安排分配头疼。今年顺应记者们的期待,现场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约200多个记者座位。

  事实上,“座位+”只是“李克强记者会+”的一个新意。增设大屏、Wifi更快等若干“+”都给今年的记者会增添了不少新意。有媒体评论说,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背后蕴含政府优化服务的诚意:总理是在用“加法”来换取政府信息公开透明的“乘法”。

  座位“+”

  “本以为没我的份,真是没想到!”今天上午9点,一位刚刚领到请柬的记者激动地说,“干一辈子记者,能参加一次总理记者会,值了!”

  起初,当收到朋友发来的微信,提醒他来排队时,他还以为是开玩笑。此前,除中央主要媒体外,其他境内媒体每5年才能获得一次请柬。在参加会议的3000多名记者中,只有大约700人能够受邀参加总理记者会,用“一票难求”来形容毫不夸张。一位跑了13年全国“两会”的老记者说,她多年来只有幸领取过一张。

  今年,总理记者会现场在原有基础上又增加了200多个记者座位,座位总数已达935个。这样一来,每个采访“两会”的媒体都能至少获得一张总理记者会的请柬。

  屏幕“+”

  今天上午,金碧辉煌的金色大厅内两块巨大的LED显示屏格外显眼。它们一左一右安放在蓝色背景板的两侧,每块长3.5米、宽2米,距离地面1.5米。

  “即使坐在角落里,也不必担心只能看到前排的后脑勺了!”一位记者为这块贴心的屏幕点赞。

  作为全国“两会”报道“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上的“一席之地”往往是各家媒体的“必争之地”。为了抢占第一排或者显眼的位置,有记者甚至半夜就到人民大会堂门口排队。

  这也难怪,近千把椅子列阵、把矩形空间挤得满满当当,真正能正对主席台的也就是最中间十余列坐席上的记者。坐在两端的记者们即使伸长了脖子,也未必能够看清总理的神态。

  “就像一双对接世界的大眼睛,”中国新闻网评论道,“借助这双慧眼,可以零距离、无障碍地观察中国总理。”

  网速“+”

  象牙白色的卡片、可再生纸制作、内容中英文双语对照。今年的总理记者会请柬,看上去和往年没有太大不同。但人民网记者发现,请柬最后有这样一句“温馨提示”:现场提供无线网络。

  “上网速度嗖嗖地快!”一位摄影记者告诉人民网记者。他回忆说,过去由于网速等问题,照片没有办法即拍即传。有时候甚至需要合作分工,一部分摄影记者先行回单位发布照片。

  去年是总理记者会第一次提供现场WIFI,但800M的带宽让记者们吐槽网络时不时会掉线。相比之下,今年无线网络的带宽高达20G,可同时容纳1600个终端同时接入。

  “太给力了!”一位记者大呼。他现场做了测试,无论是浏览网页还是视频都极为流畅。

  新媒体“+”

  如何才能被总理关注?一位网友在看了今天的记者会说,可能只需要用鼠标点击一下就可以。

  原来,此次“两会”前,有媒体开展了“我向总理提问”的网上调查。今天上午的发布会,《中国日报》的记者就将他们和移动互联网平台“今日头条”联合发起的网上投票调查中的问题,提给了总理。

  记者介绍说,截至到目前有2486万网友参与了投票,选出了10大问题,排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有1000多万网友把票投给了这个问题。

  “他们也许正在看直播,等待您的回答。”这位记者问,“那么我的问题就是总理,对于解决这个问题,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谢谢。”

  事实上,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也成为今天总理记者会的花絮。当人民日报社记者自我介绍“我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人民日报社客户端记者”时,李克强听到这一长串头衔介绍忍不住笑了起来。他幽默地回答:“很高兴能够一石三鸟,不过不是打,而是答。”

  提问“+”

  “总理,再加一个问题吧!”上午12点30分,记者招待会已经举行了2小时之久。当主持人宣布“即将结束”时,许多记者不由得高高举起手,甚至喊着“总理好”来吸引注意力。

  “中间有一位女士老举着‘农民’两个字,让我这个当过农民的人确实感到于心不忍,我们是很重视农民的。”李克强示意将话筒递给这位来自《农民日报》的记者。

  而在答完有关农产品价格后,远处又传来一个声音:“能不能给工人一个机会?”

  “我们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总理说完紧接着回应说,“也会高度重视如何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他接着补充道,“因为大家来自诸多方面,实在是没有时间一一回答了,顾此就会失彼,希望明年再见。”

  这份表现也让总理再次得到了“+”。“最后预定时间到了,表现自己的大度和友善,让手都举酸的记者们再多问一两个问题,这都是每年的惯例了。但这也必定只有加分,不会有减分。”一位资深媒体人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这样评价。

  就在总理即将离开金色大厅时,仍有记者抓住了最后的提问机会追着问:“总理,你对股市有信心吗?”总理挥手从容笑答:“你们有信心,我就有信心。”

责任编辑:许丽婧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