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表共话精准扶贫:引入市场化手段解决扶贫短板

发稿时间:2016-03-16 12: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小璐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周小璐在精准扶贫上企业可以用市场化的手段,准把握扶贫‘脉搏’通过搭建平台展示产品,联合企业家成立公益基金会,开展产业投资等方法为贫困地区提供就业岗位,为精准扶贫创造一池活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陆标、桂千金、朱虹、李欣蓉南通三建集团举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夜话企业社会责任与精准扶贫的座谈会上得出以上共识。 

  全国人大代表陆标、桂千金、朱虹、李欣蓉在“全国人大代表夜话企业社会责任与精准扶贫”的座谈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小璐 

  “说起扶贫,人们往往想到的是西部、是农村,但是经济发达地方,也存在零星的贫困,这个贫需要更精准地扶。”来自无锡山联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朱虹介绍,经济发达地区的贫困多数是因病致贫,除了不断完善社保体系,还需要社会公益的力量参与。 

  农村的扶贫,短期靠输血,长期要靠产业。我们大学生村官希望能有一个平台,把乡村的旅游、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把产业留在村里,让产业发展的成果由村民来共享。”朱虹说 

  “其实农村的资源很多。”来自江西贵溪樟坪畲族乡黄思的全国人大代表桂千金介绍,像她所在的江西农村,自然资源很丰富,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乡村旅游、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很缓慢。 

  自然资源禀赋的地区,精准扶贫应该抓产业发展。”桂千金介绍说,自己所在村就有上万亩的毛竹林,冬春两季有竹笋、毛竹成材可以做建材,经济效益前景相当看好“但是光有资源,卖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仍然制约着村民增收。”桂千金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委员李欣蓉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修路时,连“一事一议”的基本款项都筹措不出,李欣蓉提出,企业可以借助公益基金的模式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用小资金撬动大资源,在注入企业的公益资金,解决村民修路的基本款,再申报国家“一事一议”项目的补贴 

  全国人大代表陆标结合自己的扶贫案例传授了精准扶贫的经验他认为农村扶贫应该根据贫困类型分别扶植:一类是紧跟村两委,但是欠缺产业方向的二类是能引领欠缺致富技能的三类是确实丧失劳动能力,因病、因学致贫的。陆标建议,对于前两类,要把高附加值的产业引进来,把农村的土地资源整合流转,把农村的产业搞起来。对于第三类贫困,不能造血,就只能输血,提供公益帮扶、低劳动强度岗位,帮助改善困境。 

  南通三建集团董事长黄裕辉认为,企业在精准扶贫上能做的事情很多,用市场化的手段,能更精准地把握扶贫的“脉搏”。 

  “对于农村资源丰富的,我们可以搭建平台、展示产品,把产品销出去;资源欠缺的,我们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的处境,为下一步引入产业提供基础。”黄裕辉建议,企业还可以邀请企业家成立基金会,在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产业投资,金融、技术扶持乡村小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农产品销售困局,通过与大学生村官合作,多管齐下,创造一池精准扶贫活水。 

  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中国首个博士公益社团中国知行社副社长、执行秘书长苏贺,中国村社促进会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