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媒体:揭秘与副国级官员同坐主席台的基层代表

发稿时间:2016-03-15 00:11:32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工作报告。

  在现场的“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大会堂一层主席台区大致分为三个区域,最前排被标注为“执行主席席”,后面为“第一排”,就坐的包括习近平在内的7常委和其他政治局委员,从第二排到第五排就坐的是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等。

  “政事儿”发现,共有197人在主席台区就坐,其中,习近平等7常委是正国级,包括其他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国务委员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有53位副国级官员。另外,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在内,有10位现役上将,其他8人全部是中央军委委员。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举行前,召开预备会议,选举主席团和秘书长,主席团主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此次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前夕共选举产生了170名主席团成员。

  主席团成员一般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各省区市代表团负责人,科教文卫、宗教以及工人、农民、解放军和基层的代表等。

  按惯例,从每届人代会的二次会议起,“一府两院”领导不再进入主席团,因此,在“政治局委员席”上,李克强、张高丽、刘延东、汪洋和马凯不是主席团成员。

  第二排到第五排中, 杨晶、常万全、杨洁篪、郭声琨、王勇五位国务委员不是主席团成员。董建华、万钢、何厚铧、罗富和、周小川和王家瑞等全国政协副主席也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

  另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主席台第四排最左侧就坐的中办副主任陈世炬、国务院副秘书长孟扬和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孙怀山三人也不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但陈世炬和孟扬二人是大会副秘书长。

  同时,“政事儿”也发现,在后几排就坐的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中,也有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他们的座次大致按照姓氏笔画来安排。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娘毛先与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是邻座;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左右分别是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的邻座是江西省委书记强卫。

  王忠心

  被习近平一眼认出的“兵王”

王忠心是一级军士长,为士兵的最高军衔,被称为“兵王”。

  媒体报道称,解放军士兵分为义务兵和士官,士官中最高级别便是军士长,一级军士长是士兵的最高军衔,和将军一样稀有。在部队,一级军士长不是想当就能当,首先要有编制岗位,更重要的是要有真功夫。

  2015年1月,习近平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这个兵就是王忠心。

  此外,“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忠心至少两次被习近平接见过。

  王忠心曾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被第二炮兵评为十大优秀士官、十大好班长标兵,还被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士官”荣誉称号,4次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

  初中毕业的他,经过在工作岗位上的多年实践,编写出了专业性极强的《测控专业故障分析》,这本书成为导弹号手必修课。

  谢智波

  主席团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

  谢智波现在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1998年到福州当了环卫工,扫帚一拿就是十几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谢智波是主席团成员中唯一的农民工代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中为数不多的来自环卫系统的工人之一。

  据媒体报道,谢智波每天的的工作状态就是,“凌晨4点起床,先用大扫帚扫一遍路面。吃完早餐,就在马路上‘盯’一天,小扫帚、小簸箕,一处一处地细抠。”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谢智波每年都就“农民工”和“垃圾”议题发声,称“自己的每一条建议都是用脚走出来的,是贴心贴肉的声音。”

  今年两会期间,谢智波接受采访时提到,“作为一线的环卫工人,我天天都在路上走,天天都生活在基层,工作也在基层,每天见到和听到的都很多。我就是把自己在基层的所见所闻整理形成意见和建议,带到北京去。”

  “环卫行业是最基层的行业,现在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尊重。全社会对环卫行业要有认识,认识到我们的重要性。”

原标题:与60副国级以上官员、10上将同坐主席台的基层代表是谁?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