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两会: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引热议

发稿时间:2016-03-13 17: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炎良 黄昂瑾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左二),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贾德昌(左三)与壹壹租车CEO许国朋(右一)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会客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炎良 实习记者 黄昂瑾)“大家共用一辆车,拥堵自然就减轻了,同样可以解决出行的问题,所以在分享经济这个概念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实际上是分享经济的一个实际应用。”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的新能源汽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被作为“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提及。2016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与新能源分时租赁车企负责人热议新能源,共话分享经济、绿色出行新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今年两会带了一份关于“鼓励并支持各主要城市推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共享交通出行”的提案。他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发展新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的能源,逐步地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 

  “我们国家的大城市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交通堵塞相当厉害,特别是专家给我们普及的时候讲到城市雾霾,现在是城市的一大灾害,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一个危害。现在雾霾一部分产生的有害物质来源于汽油、化石能源在提炼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改变城市交通改变环境、净化社会迫在眉睫推广新能源我们城市人民的出行和我们的工作提供更好的更舒适的环境。”刘建说。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贾德昌指出,针对目前我国面临的环境、交通问题,新能源汽车在我国有很大的需求基础。他强调,如何更好在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于此,更值得关注。 

  新能源分时租赁企业代表北京壹壹租车CEO许国朋表示,对于很多人来说,新能源汽车是新概念,分时租赁更是新概念。他告诉记者,目前“壹壹”租赁的车全部是最环保节能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按照小时、甚至按分钟来分时计费,相较于以前按年租、月租和日租而言一种时间更短的概念。“正是因为有现在移动互联网技术,才使这种计费、管理模式成为可能,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许国朋补充道。 

  “分时租赁是个新颖的概念。将其落实到交通出行领域,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贾德昌说“希望这种分享的理念在推行的过程中能够发展更好 

  刘建也认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采用绿色出行、个人付费的市场化租赁服务方式,借助互联网,可通过手机、网站等方式对充电过程进行管理,通过PC、手机、固定电话载体进行选车和预定,全过程自助完成,实现了一对一服务和绿色出行。这种租车方式既环保又节省成本,同时充分植入了互联网思维,一举数得。”他补充道。 

  许国朋指出,共享经济、分享经济,不仅是理论上、制度上的创新,也是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上的创新。他表示,其实这种共享、分享经济的模式,从人类古代历史上就一直存在。“大家出门一块搭乘一辆马车去某个景点坐地铁去餐厅一吃饭,其实都是在分享”他指出,“交通出行领域的分享新能源汽车结合,实际上就诞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叫做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我们相信这种模式的推广有很多的优点。” 

  然而,由于中国人长期生活在家庭独立的观念当中,希望每一件事、每一个商品最好都只服务于我们自己的生活。因此,要让全社会接受共享经济的模式,还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刘建建议,要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及媒体的力量,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尝试这项新的交通出行方式。 

  同时,谈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供给侧改革,他们也从不同角度分享了观点。刘建表示,“供给侧改革追求的结果,就是希望国民对我们自己生产的、自己创新的产业和产品应该有信心 

  许国朋则表示,“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讲,我们把公共自行车的租赁升级成了汽车,是这个行业未来的一种趋势。但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占地面积比自行车大,我们暂时还达不到普及程度。 

  “在巴黎有三千个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非常密集。那里已经这一经济业态,升级到了公共出行领域的概念,因为政府为此配置很多资源,尤其停车位资源,这不是个人力量能解决的,也不是一个企业能解决的。许国朋介绍国外同领域发展概况,表示,“壹壹租车还有行业的从业者其实都在对标这些企业,希望能把这些模式综合利用起来,结合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探索自己发展路径。”许国朋呼吁,在普及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方面,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配合。 

  许国朋说:“希望在今后的五到十年内,人们只要走出家门、走出办公室,就能看到一辆可用于分时租赁的新能源汽车;并期待未来十年到二十年,大家都会习惯不买车,因为出门就有一辆车可用。你可以自己开,也可以让别人开自己坐,那时候实际上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技术。”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