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孙萍委员:建议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及文物申遗

发稿时间:2016-03-10 19: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徐子论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做客中国青年网。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李昀桦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实习记者 徐子论)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萍接受中国青年网专访时表示,“故宫博物院珍藏了六百多年的戏曲、服装和剧本,共计有3万多件,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建议将故宫宫廷戏曲文献及相关文物作为整体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孙萍介绍,我国戏曲中具有代表性的昆曲、京剧,已分别于2001年和2010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关注的文化品类;而宫廷戏曲是戏曲文化发展历史中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阶段性样态,目前我国唯一比较完整保有宫廷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遗存的,即为故宫博物院院藏戏曲文献档案及文物。

  她说,“宫廷服装非常精美漂亮,哪怕损坏一点也没有绣工能够缝补了。服装的精致化,艺术的精致化已经登峰造极了。”她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皇帝皇族皇室留下的,很多服装是他们曾参与演出时穿过的,这里面包括很多乾隆、光绪穿过的戏服。”

  孙萍强调,“通过把所有的东西申报成世界记忆遗产,申遗后就可以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相关文物都拷贝过来,通过我们整体的研究,出版书籍来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孙萍表示,“申遗后,第一,通过中文研究出来,再翻译成英文,一本书可以普及很多戏剧文化知识。第二,通过高层访问,我们去国外展览服装,通过书籍介绍背后的故事,同时有个剧团立体演出,形成一个全方位对戏曲文化的介绍,这是没有任何意识形态的东西,是一个大美的东西,彰显、宣传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这种文化强国的展示,比任何东西更有视觉冲击力。”

  她建议争取于2018年完成申报工作,具体建议由国务院牵头,责成国家档案局组建“故宫宫廷戏曲遗存”申遗专项工作组,制定有关申遗工作开展的总体计划、时间表,并开展相关评估工作;建议以故宫博物院为主体,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单位共同成立申报工作团队,开展申遗具体筹备工作;建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调拨相关工作力量,建立长效、稳定的申遗宣传团队,通过新闻资讯、图书出版、专题片拍摄等方式,为申遗工作提供有力宣传资源支持。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杨晓霖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