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绿色游戏比例显著上升游戏公会对话两会代表

弘扬青春正能量、选树中国好网民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6-03-09 21: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樊慧琴 栗鹏菲

  中国青年网北京39日电(记者 樊慧琴 实习记者栗鹏菲)38日下午,中国青年网与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共同开展的“弘扬青春正能量、选树中国好网民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举行。会上,主办方发布了《第7次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与会代表委员及嘉宾围绕如何推动绿色游戏产业发展、维护青少年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等议题,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探讨。 

  弘扬青春正能量、选树中国好网民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栗鹏菲 摄 

  主管部门监管严格  绿色游戏比例上升 

  会上,主办方发布了《第7次中国游戏绿色度测评统计报告》。在主管部门的严格把控下,2015年度绿色游戏比例上升,由上一年度的28%增至47%;手机游戏的绿色度比例更高,达到63%。与2014年度相比,多项游戏测评指标比例下降,打造装备游戏68款,占比由46%降至26%;存在宝箱抽奖设置的游戏78款,占比由35%降至30%;存在洗刷罪恶的游戏30款,占比由17%降至12%;劫掠行为的游戏9款,占比由11%降至4%;暴力度、色情度、恐怖度任意一项达到3的游戏占比则降至5%。美国娱乐软件定级委员会在官网发布2012年评测的1218款游戏中,高达91%的游戏适合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其中45%的游戏适合所有人群(相当于五星游戏)。相对而言,中国游戏绿色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听过报告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认为,“(花钱)赎罪”、“贿赂”这些词是非常负面的词,如果被网络这么吸取和宣扬,并且把它游戏化或者美化了,扎在孩子心里很不容易拔出来。 

  赫哲族全国人大代表、“边防警嫂”、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中心校小学教师刘蕾发言称,目前的好多孩子从五六岁开始就会操作电脑,他可以很熟练的找到电脑中的游戏网页,找到他想要玩的游戏。她说:“我不完全抵制上网游戏,这也是给孩子放松的时间。如果在网络游戏中他能养成更好的价值观这个也挺提倡大家玩的,但是绿化网络游戏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游戏公会提交提案 推动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网络游戏公会联盟代表向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关于限制成人游戏、鼓励绿色游戏发展的建议》《关于打造绿色移动网络、避免青少年手机上网成瘾等网络伤害的建议》两项提案。 

  2015年五四前夕,全国首个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网络互动社交——青年之声V3.0云平台上线。根据“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大数据分析,关于游戏的问题约有1014条,关于健康使用手机的问题约有3520条,中国网络游戏公会联盟理副秘书长、KOK公会会长天书,理事公会北狼公会会长黑狼、Song歌者公会会长刻骨和Miss幻世情缘公会会长霸心拟定提交两项提案,Doom公会会长小枫、纳兰公会会长西狂等百家公会会长附议。 

  这两项来自民间的提案受到与会代表委员们的认可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残奥会乒乓球单打冠军 、广西钦州市政协科教文卫委主任张小玲发言称:“我也有小孩,我小孩也很喜欢游戏,但是我从来不干涉他打游戏,主要是正确地引导他。” 

  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刘献军秘书长总结发言时称,网络是一个双刃剑。“经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我觉得现在的网络应该说净化的还是挺不错的,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也希望咱们在座的这些游戏厂家、玩家、代表,进一步支持和关注绿色网络的事。”她讲到。 

  未成年人代表、未来网小记者,以及家长代表等共同出席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阅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