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悠久国学助力新媒体时代的青少年

发稿时间:2016-03-05 1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慧娟

  用悠久国学助力新媒体时代的青少年

  孔子学堂读书会举办“新媒体与国学传播”论坛

  3月3日,孔子学堂读书会“新媒体与国学传播”论坛在北京问天阁孔子学堂举行,图为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在新媒体时代,国学的价值和意义何在?传统与时尚如何找到完美的契合点?3月3日,孔子学堂读书会“新媒体与国学传播”论坛在京举行。与会者围绕上述两个议题以及如何做好“国学+”、国学传播的符号化和标志化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和交流。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鲍鹏山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鲍鹏山在做主题发言时说,国学传播应当具有相对稳定的内涵、文化功能的社会认同,文化形象要具有可识别性。同时,要警惕另类方式的传播。目前,社会上有人把文化标志变成了一种载体,去搭载私货。比如有人用孔子之名去搞孔子和平奖的评选,这不是传播传统文化。文化在这种变态的传播中,被贬值了、污名化了。“孔子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你有资格使用孔子的标志,做几个人的私活吗?” 鲍鹏山质疑道。

  鲍鹏山说:“我们要对传统文化心存敬畏。中华民族诞生了孔子、孟子、老子、庄子、司马迁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也让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的长河中占有一席之地,他们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而且应当予以保护,甚至是通过立法进行保护。”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做总结发言。 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主席王大千认为,在当下围绕“新媒体与国学传播”这个主题展开研讨,其实是一篇大文章,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发展的思路和观点一定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成熟。结合中国孔子基金会“一网两台”建设和经典数字化工程的开展,王大千认为,“国学+新媒体”当在两个词上下功夫——整合与融合。“整合就是要把各种社会资源汇总到一起,广结善缘,广开言路,形成抱团取暖之势;融合就是在整合的基础上,各方互动、交流、分享,提升整体传播力,在此基础上,再找到适合新媒体发展的个性化道路。”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金海峰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易·系辞》曰: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副主席金海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传统文化的“三分法”——“道”即国学,“形”即国艺,“器”即国器。他认为,应当在全社会范围内构建文化上和谐的氛围,并且实现跨文化的融合。金海峰建议,可以通过诗书礼乐打造现代人的生活,打造书香家庭,将国学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出去,在世界上讲好中国故事。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在论坛上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 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介绍说,目前,全国6.88亿网民中,39岁以下青少年占了77.8%,网民中的四分之一是学生。网民中,90%都在用手机上网。使用多屏终端,实现无缝对接,突破地域限制,敢于自我实现、社交分享,随时展现工作和生活精彩是这代青少年的常有之态。在这种情况下,国学不是要不要在互联网上传播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借助互联网传播才有生命力。

  蔺玉红建议,国学教育要从家庭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孩子抓起、从互联网抓起。寒暑假,可以多和团组织线上的“青年之声”、线下的“青年之家”,社区的孔子学堂联合开展面向家庭的国学传播活动。同时,在社会上树立一批传统文化示范家庭和模范典型;今年,团中央“青年之声”将联合全国百所高校团委,共同开展“国学大讲堂进高校”活动,邀请国学大家走进校园讲解经典名篇;青少年学习国学要趁早。让国学进入孩子们的生活,有条件的家庭,可让4-7岁的孩子集中多学习和接触一些传统文化知识;社会各界要多为青少年提供音视频国学内容产品,方便青少年在移动端阅读和使用。“国学与互联网的结合,正是围绕人而嵌入的传统与时尚的契合:用国学的博厚载网,用国学的高明覆网,用国学的悠久成网。” 她表示,加强新媒体时代的国学传播,有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有利于全面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有利于全面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道德修养。三是有利于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文化学养。四是有利于全面提质广大青少年的文明素养。

  论坛还向社会发布了《“新媒体与国学传播”倡议书》,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曹雅欣进行了宣读。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广东中山市国学促进会秘书长潘冬晖等也做了发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况尉为论坛题字“网络书香,成风化人”。

  本次论坛由中国孔子基金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网络传播》杂志社、中国孔子网、《儒风大家》联合主办。论坛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高长武主持。来自相关主办单位及北京大学、中华书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吴章勇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