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克强宁夏与老人过小年吃饺子(图)

发稿时间:2016-02-02 03:17:03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2月1日,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过小年。 图/中国政府网

  2月1日是农历小年。当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宁夏,与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一起过小年吃饺子。随后,李克强还来到固原市中庄水库大坝,察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下午,李克强还考察了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

  敬老院过小年

  亲手送上“福”和“寿”

  2月1日,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与老人们在一起过小年。总理与坐在身旁的回族老人马安仓边吃边拉家常,称赞老人“红光满面”,还给他盛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随后,李克强起身举起手中的热饮,祝愿各位老人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李克强说,今天是农历小年,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里,我们不能忘记老人。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你们带来礼物,最重要的是这两个字——说完他亲手把“福”“寿”挂件挂在墙上。

  在敬老院,李克强还看望了海保廷、马正秀老两口,并给他们带来两件新衣作为新年礼物。李克强帮78岁的海保廷穿上新衣,又细心帮他系上纽扣。总理对两位老人说,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有新气象!

  考察饮水工程

  “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天,李克强来到固原市中庄水库考察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该地区以干旱缺水闻名天下,水库建成后将解决113万人饮水问题。总理说,饮水安全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将带动当地城镇化进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李克强还冒着零下10度严寒登上中庄水库大坝。总理说,西海固因严重缺水苦甲天下,历史上落在贫困最后面,现在要走在脱贫最前列。要通过建设好重大民生饮水工程,彻底拔掉西海固贫困的根子。

  考察贫困村

  颠簸1小时看望村民

  沿着崎岖山路颠簸1个多小时后,李克强1日下午来到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特困户王旗家中。70岁的王旗瘫痪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总理仔细询问低保发放、大病医保报销等情况。深入谈到低保发放具体细节时,他特意把民政部长叫到身边,要求落实相关事项。

  李克强还看望了特困村民王进宝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儿为照顾卧病母亲辍学,上初二的儿子立志当医生为母治病,总理说,你们要加倍努力,对得起姐姐的付出。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半子沟村是西海固最贫困的村,已被列入今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在一处陡坡上,总理登上坡顶与村民们交流。他询问村民是否愿搬,众口一词愿意。总理说,故土难离,但新地方照样生根,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

  盘点

  领导人春节前慰问都去哪儿?

  每到春节前夕,习近平、李克强就奔波在看望慰问群众的路上。记者梳理发现,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李克强每年春节前都会分别“下基层”,提前给当地父老乡亲拜年,这一习惯持续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年。而习近平、李克强去的地方,大都是贫困地区。

  2015年

  习近平介绍彭丽媛说“这是我婆姨”

  2015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陕西调研。第一站是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习近平给乡亲们送上他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

  与习近平一同来的,还有夫人彭丽媛。习近平用陕北方言向乡亲们介绍说:“这是我的婆姨(陕北方言,意为妻子)。”

  2015年2月13日,李克强前往贵州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考察。13日下午,李克强走进黎平县大山深处的侗族寨子蒲洞村。在蒲洞村,李克强给村民林宪平一家送去年货,还走进村民吴龙乾家简陋的厨房,拧开水龙头,用水瓢接水细细察看水质。

  2月14日,李克强来到黎平县的一个返乡农民工服务接待站。在这里,他跟农民工们拉起了家常,并拿起水壶,为他们冲泡了方便面。

  2014年

  李克强与留守儿童家长打电话

  2014年1月26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位于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度的严寒,顶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

  看到战士们睫毛上都结了冰,习近平关切地询问战士“每天巡逻多长时间、多少公里?”习近平说,“你们爬冰卧雪,为祖国巡逻放哨,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当天中午,习近平来到连队食堂,跟大家一样拿起餐盘,打好饭菜,同战士们一起用餐拉家常。

  2014年1月26日至28日,李克强来到陕西商洛、安康、西安等地考察慰问。27日,李克强到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金坡村看望留守儿童。期间,在留守儿童杨康家里,他与远在浙江打工的小女孩父亲杨秀峰通了电话。李克强告诉杨秀峰,他的父母、孩子都很好,自己来看望他们,给他们祝福新年。“你们农民工不光是家里的功臣,也是国家的功臣!”李克强表示。

  2013年

  光屁股小孩成功“抢镜”

  2013年春节前夕,习近平赴甘肃调研。习近平先后来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县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布楞沟村,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

  习近平同乡亲们手拉着手唠家常,询问粮食够不够吃,低保有没有保证,看病有没有保障,孩子有没有学上,年货有没有备好。

  2013年2月3日至5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内蒙古包头市、兴安盟考察。其间,李克强来到包头北梁棚户区,沿着狭窄、坑洼的巷子,李克强随机走进几户人家,察看居民的生活。在居民高俊平家,高俊平的孙子成功“抢镜”。

  视频显示,正当李克强和高俊平交谈间隙,一个小男孩光着屁股从被窝爬出,蹿入旁边的柜子里,还透过柜子观望屋内的情形。

  这段画面在《新闻联播》播出后,迅速成为网络上点击最热门的视频之一。

  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原标题:李克强宁夏与老人过小年吃饺子(图)
责任编辑:邢金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