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萨德”入韩冲击地区安全现状 专家:韩不可能获得安全感

发稿时间:2016-07-29 1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韩国民众抗议“萨德”部署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李正穹)自7月8日美韩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将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erminal HighAltitude Area Defense,THAAD),即“萨德”系统以来,韩国国内反对声不断,东北亚地区局势的不稳定因素也越发凸显。 

  对此,复旦大学朝鲜与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表示,部署“萨德”可能对中国与美国以及俄罗斯之间的安全现状构成严重冲击,深究韩国最终作出部署“萨德”决定的背景和考虑,韩国将韩朝关系放在保持地区局势和平稳定之上,把战略问题当成战术问题,是一大主因。 

  实际上,美韩推动萨德部署并非一夕之间。今年2月7日,美韩两国就宣布启动有关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磋商。此后,美韩于3月4日成立联合工作组,就“萨德”部署日程、地点、费用等相关问题全面开展磋商。 

  在此期间,中国从维护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角度出发,多次表达中方的反对立场。 

  7月8日,“萨德”确定进驻韩国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便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分别召见美国、韩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 

  7月28日,在国防部例行发布会上,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也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美韩相关举动,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更针对韩美方提出的“韩美现在决定用一个末端监视系统,并没有大范围监视的技术上的辩解,直言“业内人士一眼就能看出来这是否可信 

  与此同时,韩国国内舆论反对部署“萨德”的声音也持续高涨。据韩国媒体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高达45.8%的受访民众认为“萨德”的军事实用性低,加剧了韩国与别国的矛盾,无益于韩国。 

  根据郑继永的判断,因部署“萨德”可能造成的严重冲击,将主要表现在破坏中俄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均势状态。面对国内的舆论压力、周边邻国的严正交涉以及地区局势的不稳定,韩国为何一意孤行? 

  郑继永表示,韩方最终作出部署萨德的决定,主要背景是美国的推动、韩国军方的需要以及对地区局势,尤其是对中国南海问题等的判断。他提出,在韩国国内存在一种看法,即认为中国对朝核问题的处理“慢腾腾”,中国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和韩国的焦虑,因此有一种情绪上的报复,再加上美国的全力推动以及朴槿惠政府对政党利益的追求,使得韩国在权衡利益之后,最终将韩朝关系放在保持地区局势和平稳定之上,也就有韩美两国军方在联合声明中提到的,所谓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 

  “韩国决定部署‘萨德’,实际上是把战略问题当成战术问题。”郑继永表示,从实际效果来看,韩国寄希望于“萨德”给本国带来的安全感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在韩部署的“萨德”导弹拦截覆盖范围小,并不能拦截从北方来的导弹,但雷达覆盖范围大,在引发国内反对声一浪盖过一浪的同时,还会惹怒中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