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武大靖示意任子威先走:全网“破防”的不只是金牌

发稿时间:2022-02-08 14: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2月7日晚,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李文龙获得该项目金银牌。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物,武大靖也成功闯入决赛,最终获得第4名。在异常激烈的比拼中,有这样让人动容的一幕:武大靖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帮任子威卡住位置,并碰了碰任子威的手,示意他先走。两人之间的这一细节,被网友们称赞反映了“中国运动员的集体荣誉感”。

相关话题成为微博热搜

  短道速滑比赛的精彩和魅力,既表现为运动员的速度技巧,也体现在团队之间的战术配合。正如当晚担任解说嘉宾的短道速滑名宿王濛所言:“这是一个讲究团队配合的项目,个人的集体项目。”在此前的半决赛中,李文龙尽管位置落后,却坚决执行把刘氏两兄弟隔开的团队战术,以此全力“保护”队友。他们在决赛取得的佳绩,充分体现了奋勇争先、紧密配合的团队精神。

网友热烈讨论

  这令人难忘的细节,让人更加了解体育活动的精髓、奥运精神的内涵。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季奥运会上,短道速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尽管它是滑冰这个大项中最晚进入奥运会的分项,但因为它对运动员的速度要求极快、战术意识要求较高,比赛对抗性强,所以备受人们的关注喜爱。在比赛冲刺的时刻,任子威和武大靖通过身体语言,迅速完成战术配合,两人之间审时度势、心领神会的表现,让我们看到长期战术训练的成果,高度信任、相互成就的战友情,也为最终胜利争取了更多的主动权。

   

  渴望胜利、追逐冠军,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运动员的奋力拼搏、突破记录,也不断推动着冬奥各项比赛迈向更高水平。运动员对集体荣誉感的珍视,为团队自觉主动地付出,则更能展现运动员自身的担当、成熟和胸襟,也能反映出一个团队的竞技水平、精神风貌。

武大靖祝贺任子威、李文龙。(图片来源:新京报)

  任子威拿下的这枚金牌,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2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队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上冬奥金牌“零的突破”。摘金夺银的丰硕成果,是对运动员个人能力的肯定,也见证了整个中国短道队为之付出的努力。武大靖未能和队友们如愿站上领奖台,却用自己的战术配合,证明了一个杰出运动员的竞技能力,荣誉和掌声同样属于他。首都体育馆的这个夜晚,之所以显得美丽动人,何尝不是因为这份永不言弃的团队精神?

  这场载入史册、惊心动魄的短道速滑对决,留下了中国运动员一起往前走、奋力向前冲的身影,也传承发扬了中国短道队冰上尖刀的优良传统。面对变化莫测的赛场,在充满对抗和超越的竞赛中,运动员们能做的只有一往无前,并且在团队作战的关键时刻,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在享受比赛的过程中,运动员也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激励,收获珍贵的友谊,让更多人体验到体育竞赛之外的美好。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