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盐城警方破获一起境外虚假刷单电诈案 串并全国100多起案件

发稿时间:2021-07-09 18: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警方锁定嫌疑人实施抓捕侦查。 亭湖警方供图

  中新网盐城7月9日电(谷华 吴坚)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串并全国100多起案件,受害人涉及全国150多人,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9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介绍该局近期破获的一起境外利用虚假刷单平台诈骗案件,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盐城,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2020年8月23日,盐城亭湖警方接到市民叶某报警称,其在网络平台上刷单,被骗了11余万元。

  “立即启动止付程序。”亭湖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联系反诈中心进行止付,警方成功帮助叶某挽回损失数千元,但大部分钱还是被诈骗分子分成若干个账号转走了。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亭湖警方供图

  “在家没事做,就想在网络上找一个刷单的兼职,谁想到就被骗了。”叶某回忆说,她在网站看到刷单的广告后联系对方,对方让其下载了一个名为“城信”的聊天软件,双方就一直通过这个软件在联系。

  叶某说,一开始的刷单工作都是以抖音点赞为主,对方通过支付宝转给她几十元不等的报酬,后来对方又让她下载了一个名叫“腾邦”的APP,在APP里进行充值抢单,每天能获得上百元或者更高的报酬。

  经过几次成功充值抢单,叶某对“腾邦”平台已非常信任,不断地在平台上进行充值,后来发现在平台上无法提取报酬,甚至连自己的本金都无法返现,这时叶某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抓捕现场。 亭湖警方供图

  案发后,亭湖警方立即成立案件专班对该案进行调查。“受害人先后向对方的11张银行卡转账,通过银行流水查询发现,这些钱又被下线的若干张银行卡和支付宝分流转移,无法锁定有效信息。”办案民警说。

  为了尽快突破此案,民警对“腾邦”APP展开调查。“通过技术侦查发现,管理员都是在缅甸木姐工业园区内登陆,诈骗地点是境外,给案件破获又增加了难度。”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反诈中队指导员倪青柏介绍,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警方掌握了诈骗分子的一个QQ群,并在群里发现了受害人叶某的相关信息,但犯罪分子非常狡猾,个人使用的信息都是“外号”,无法明确嫌疑人身份。

  “只要他们在当地生活,就一定会留有生活痕迹和信息。”民警继续对诈骗嫌疑人身份进行工作,通过蛛丝马迹终于确认了嫌疑人身份,但由于他们身处境外,疫情防控原因不能前去抓捕,警方一直对该诈骗团伙成员轨迹保持关注。

  2021年5月,亭湖警方发现诈骗团伙中大部分嫌疑人已经回国,为防止他们再次窜逃,警方决定收网。

专案组凯旋。 亭湖警方供图

  “不许动,警察!”2021年5月至6月,亭湖警方成立多个抓捕小组,前往江西、福建、湖北、广东等地,将18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经查,该诈骗团伙以福建籍、江西籍人员为主要成员,在上级诈骗团伙的帮助下,偷渡至缅甸木姐工业园区,租赁固定办公场所,利用自行搭建的虚假刷单平台APP,购买大量QQ、贴吧等账号,自行在网络上引流,通过“掌嗨”“城信”等聊天软件,引诱受害人下载虚假刷单平台APP实施诈骗。

  “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反侦察能力很强。偷渡过去的犯罪分子在那至少要工作半年,每天固定时间上班,中途离开的要罚款,逃跑的还要关水牢。”办案民警说。

  目前,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盐城,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责任编辑:席聪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