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足备战40强赛难度加大

发稿时间:2021-03-23 06: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剑 中国青年网

北京时间3月21日,西班牙人队4∶0取胜洛格罗涅斯队,中国前锋武磊替补登场。 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武磊所效力的西班牙人在西乙联赛第30轮比赛中4∶0大胜洛格罗涅斯,积分涨至58分超过阿尔梅里亚2分,仅落后积分榜榜首的马略卡队3分——对于之前连续收获3场平局的西班牙人队而言,这场胜利至关重要:冲甲对手本轮都有遗憾,马略卡队和希洪竞技队本轮都是平局收场,阿尔梅里亚队和莱加内斯队则同样爆冷告负,目前西乙联赛还剩12轮比赛,积分在50分以上的球队都有排名前二直接升至西甲联赛的可能性,而排名3-6名的球队还有附加赛争夺一个升级名额的机会。

  但和上赛季保级时让中国球迷感同身受的悲壮相比,如今的西班牙人队却似乎不再像是武磊的主队,武磊被主教练莫雷诺排除在常规战术体系之外,这一事实最明显的数据支持是武磊已经连续14场比赛没有进入球队首发名单,上一次首发还是100天之前的事情——西班牙人队整体实力在西乙联赛稳居前三,亦是最有望升至西甲联赛的强队之一,在这样的实力保证下,武磊很难获得出场机会。以本场西班牙人队大胜洛格罗涅斯的比赛为例,武磊只是在第70分钟、球队4∶0领先的情况下才替补上场,而他突入对手禁区被绊倒的那一刻,甚至连主裁判都不愿意吹罚点球。

  虽然西班牙人队两名主力将会在下轮暂时离队(西班牙U21国家队集训),武磊有望重返首发,但从西甲到西乙,“孤军奋战”是武磊一直都不得不面对的“极限状况”——在这里不会有3年前的上海上港一样围绕武磊技术特点打造的战术,更多时候武磊只是一个西班牙足球的“外来户”,个人技术能力达不到世界级水平的球员,在这里付出加倍努力也未见得能有相应收获。

  因此即便西班牙人队可以在今年夏天顺利重返西甲联赛,武磊也要考虑新赛季的自身发展,而长期远离高强度的比赛氛围,对于球员的心理适应能力以及临场技术应用能力都是不小的摧残。

  更何况武磊目前还是国足不可或缺的前场攻击手,5月中旬国足的集训武磊将回国帮助主教练李铁完成战术拼图,以备战6月上旬的4场40强赛。国足40强赛的唯一难点,在于最后1场与叙利亚的“硬碰硬”,国足要在这样的比赛中立足防守通过改变攻防转换节奏与对手周旋,武磊在反击中的作用显而易见:艾克森完成过渡,武磊和费南多前插,完全可以作为国足一套常规进攻手段。事实上除了马尔代夫队、菲律宾队、关岛队可以让国足演练“破铁桶阵”的阵地进攻,叙利亚队和潜在的12强赛5个小组赛对手,攻守平衡的能力不会在国足之下,“高效反击”还是国足务必掌握的“求生技能”。

  本期国足的上海集训,于今天全面展开,但令教练组感到遗憾的是,除武磊远在西乙征战暂时未能进入集训名单,就连计划中的多名主力球员,也因伤缺席了本期集训。

  两大归化球员蒋光太和费南多,给出的理由是“因伤缺席”,蒿俊闵则是旧伤复发,教练组临时征召曹赟定、郑铮和徐新代替,这意味着李铁暂时无法圈定心目中的国足首发主力,为期两周的集训,国足只能通过两场热身赛来检验球员状态。

  “这是40强赛之前最后一次集训(不算赛前两周集训),我们会和山东队、河南队进行两场热身赛,球员伤病问题比较遗憾,蒋光太、张琳芃、李可、蒿俊闵、费南多都有伤,这就是足球的一部分。”李铁在谈到本期集训时说:“现在我们不清楚到比赛之前谁能保持健康,所以,所有人都要作好准备,我只是希望到5月国家队备战时,包括武磊在内的所有球员都健健康康。”

  随着国足集训的展开和国际比赛日的到来,国足的亚洲对手开始陆续寻找热身机会,其中日本队与韩国队计划于本月25日在横滨进行的友谊赛是全亚洲足坛最关注的焦点赛事:日、韩两队提交的名单都是包括海外球员在内的主力阵容,只不过韩国头号球星孙兴慜因腿部肌肉拉伤退出本场友谊赛——尽管国足40强赛的头号对手只是叙利亚队,但12强赛今年9月也要拉开战幕,国足的情报工作可以先行。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国足备战40强赛难度加大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