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就地过年如何确保安全出行?三成交运一线从业人员已打疫苗

发稿时间:2021-02-02 09:27: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今天(2月2日)春运进入第6天。与往年有很大不同的是,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已连续多日“低流量”。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当日预计发送旅客1770万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333万人次,公路1360万人次,水路29万人次,民航48万人次,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流量2628万辆,均显著低于往年。

  “总的判断是,今年春运的客流量将会明显减少。”在交通运输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公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全国春运期间累计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左右。发送旅客量比2019年春运期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春运期间下降两成多。

  跨区域的人口流动可能减少,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一些大城市本地客流的“流量”也没有像往年那样迅速下降。以北京为例,早晚高峰时,地铁、公交等依然拥挤,许多路段也存在拥堵现象。

  吴春耕表示,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确保群众安全出行,这是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运输企业和乘客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他说,在倡议“就地过年”,达到“减”的同时,交通运输部门也突出“防”字,提升客运疫情防控标准。还要做好“保”字,春运期间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出现其他必须关停情况外,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应保持开通正常运营状态,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关闭。

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社区沿街张挂着“非必要不离京,非必要不出境”的条幅。摄影/章轲

  吴春耕介绍,根据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将聚焦城市公共交通、出租汽车运营、老年人便捷出行、旅客免费退票、货运物流、路网运行、关心关爱交通运输一线从业人员七个方面,细化服务保障措施。

  比如,采取缩短发车间隔、加密发车班次、调度机动运力开行区间车和快车等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指导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优化完善“一键叫车”功能,确保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通行;鼓励网约车平台公司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

  交通运输部介绍,截至目前,交通运输行业纳入接种范围的一线从业人员约530万人,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大约三成。全国46家引航机构、主要港口进口冷链装卸工人已完成疫苗接种。“这些冲锋在春运服务保障一线的人员,已经优先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吴春耕说。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地交通运输部门和多家运输企业了解到,围绕“就地过年”的安全出行问题,各地想了很多办法。

  湖北孝感客运集团利用GPS监控平台,对营运车辆和客运驾驶人动态监管,及时反馈道路沿线路况和天气,长途包车以及跨线营运车辆必须有详细上报资料报送GPS监控室,实施24小时监控。

  为避免出现旅客滞留的情况,山东济南公交集团加大途经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大明湖站等主要交通枢纽的运力投入,如遇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按照“列车不到站、公交不收车”的原则提供接运服务。

  2日晚,山西省临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国全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临汾公交已落实七项具体措施,包括制定临汾公交重大疫情应对处置措施及预案,成立应急救援车队,对突发事件提供保障;各营运分公司设立疫情消毒点,测量驾驶员体温,为营运车辆消毒,通风,做好每日台账;严格落实公交车“趟趟消毒”和“每班次通风”的要求,加密消毒次数,着重对公交车厢扶手、靠背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消毒。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1日表示,已经启动2021春节“疫情防护和出行安全”十大专项行动,包括进一步升级防疫产品举措、上线春节疫情防护出行安全频道、与防疫及交通主管部门强化信息互通联动、专项治理不遵守防疫要求违规行为及非法运营行为等,全力保障广大用户在春节期间的出行健康与安全。

  宋中杰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嘀嗒出行将根据疫情变化,通过工作群等方式,与各地疫情防控、交通、公安等部门紧密沟通,落实流调对接、追踪排查、电子围栏、暂停服务、妥善通知等防控措施。

  第一财经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滴滴出行将通过多种奖励方式,提升打车成功率。滴滴出行此前预测,今年春节期间的打车成功率只有58%,司机在线数量对比最近一个月将下降46%,打车依旧会不太容易。

  对此,滴滴出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决定为司机发放3亿元“春节坚守奖励金”,“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额给司机。成立安全和防疫专项工作组,及时跟进和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实时响应疫情防控部门的流调需求。

原标题:就地过年如何确保安全出行?三成交运一线从业人员已打疫苗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