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两次大选、民族问题与军方接管:缅甸政局五年回顾

发稿时间:2021-02-02 07:11: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南博一 李依农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2021年2月1日,缅甸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发言人苗纽表示,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及其他该党高层领导人当日遭军方扣押。

  随后缅甸军方通过其电视台宣布,根据宪法规定实施紧急状态,并接管政权。军方还宣布,在国家紧急状态结束后,缅甸将会重新举行大选,国家权力也将移交给新当选的政党。此外,缅甸副总统敏瑞就任代总统。

  据报道,多位缅甸地方行政长官也被缅甸军方从各自家中带走,缅甸军方已进入并控制多个省邦议会。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缅甸首都内比都与最大城市仰光的街上已部署了武装部队,内比都的电话线与互联网服务已被切断,缅甸国家电视台也已被军方控制,多个频道中断播出。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3时30分),当地此前中断的通信开始恢复。

  澎湃新闻综合新华社和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梳理了近年来缅甸政局中一系列关键事件的时间线。

  2015年11月: 昂山素季带领民盟赢得大选,赢得议会绝对多数席位。昂山素季担任特别设立的国务资政一职。她当时表示要推动解决缅甸的民族冲突问题,吸引外国投资,并继续推进时任总统登盛开始推行的民主改革。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8日,在缅甸仰光,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中)抵达投票站。 当日,五年一次的缅甸全国大选开始投票,将选举产生各级议会。明年2月,新一届联邦议会将选举产生新总统,并由新总统组成新一届政府。 新华社 图

  2016年4月1日: 民盟领导的缅甸新政府正式执政。

  2016年8月至9月: 缅甸召开第一届21世纪彬龙会议,以推动民族和解与和平。此后缅甸又举办了三届21世纪彬龙会议,并签署了相关文件。

  2016年10月: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缅甸西部若开邦的3个边防警察哨所,政府军对此展开行动。路透社称,此次行动导致了约7万名罗兴亚人离开该地区,逃往邻国孟加拉国。罗兴亚人是居住在缅甸西部若开邦的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少数族群,已在当地生活了几代,却无法拥有缅甸国籍,且罗兴亚人与当地的佛教徒长期存在矛盾。

  2017年8月25日: “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若开邦北部30个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反击,缅甸政府宣布“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为“极端主义恐怖组织”。之后约70万罗兴亚人涌入孟加拉国。针对“种族清洗”指控,缅甸军方称,他们是为了铲除2017年8月对军方发动致命袭击的罗兴亚“叛乱分子”。因罗兴亚人问题,本来被视为“自由民主”的代表性人物昂山素季饱受西方政治人物与媒体的批评。

  2019年1月: 武装组织若开军袭击了4个边防警察哨所。缅甸总统办公室于1月7日举行了国家安全高级别会议,指示国防军与警察部队合作清剿。昂山素季称若开军为恐怖组织,要切实、快速予以消灭。

  2019年11月: 西非国家冈比亚在伊斯兰合作组织的支持下,在国际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缅甸政府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

  2019年12月: 昂山素季出席国际法院听证会,否认针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灭绝的指控。

  2020年9月: 由于新冠疫情,缅甸政府封锁了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以及其他一些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但11月8日的大选仍将继续进行。

  2020年9月22日: 联合国驻缅甸人权调查员托马斯·安德鲁斯(Thomas Andrews)呼吁缅甸大选必须保持自由公正,并称罗兴亚人的投票权因其“种族和宗教信仰而遭到剥夺”。

  2020年10月: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以武装冲突为由,宣布将不会在部分省邦的56个城镇举行投票,受到影响的主要是若开邦等多个抱有独立诉求、且正在与缅甸政府军交战的少数民族地区,共涉及大约150万少数民族选民。选举委员会表示,一些地区“不具备举行自由公正选举的条件”。

  2020年11月3日: 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表示,昂山素季领导的政府在选举将至之际正在犯下“不可接受的错误”,这是他第二次警告未来选举中可能存在不公正现象。昂山素季则在社交媒体上呼吁选民不要被吓到。

  2020年11月8日: 缅甸举行大选。

  当地时间2020年11月8日,人们在缅甸仰光的一个投票站前排队检测体温。 缅甸当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联邦议会将选出新一任总统。 新华网 图

  2020年11月11日: 有军方背景的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指控本届大选存在舞弊,要求重新举行选举。

  2020年11月14日: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显示,民盟在大选中赢得半数以上的议会席位,将继续执政。

  2021年1月26日: 缅甸军方发言人左敏顿表示,如果选举委员会未能达到军方的调查要求,军方将“采取行动”,不排除发动政变的可能性。

  2021年1月28日: 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否认投票舞弊的指控,并表示没有发现能够影响选举可信度的证据。

  2021年1月30日: 缅甸军方表示将保护并遵守宪法,依法行事。包括仰光在内的几个主要城市内展开了支持军方的示威活动。次日,军方在社交媒体发布声明,“明确否认”其行为妨碍民主过渡。

  2021年2月1日: 缅甸军方扣押昂山素季、温敏及多名民盟高层领导人,并宣布接管政权,实施紧急状态。

原标题:时间线|两次大选、民族问题与军方接管:缅甸政局五年回顾
责任编辑:陈林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