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来自一线的稀土调查:美国为什么急了?

发稿时间:2019-06-15 19:52:18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视觉中国

  稀土!稀土!

  自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赣州考察时实地调研相关稀土企业,并就推动稀土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之后,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备受瞩目。

  全世界都在关注:稀土会成为中国反制美国的筹码吗?

  5月底,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稀土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中国人民,都会不高兴的。

  这被外界解读为来自中国官方的“稀土警告”。

  公开表态之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密集召开稀土行业座谈会,在6月4日、5日两天之内,分别召集稀土行业的专家、企业代表以及主要稀土产地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召开了3场座谈会。这在稀土产业发展史上极为罕见。

  在这3场座谈会上形成的基本共识是:稀土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国家要强化稀土行业全方位监管,开展生产秩序整顿,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无证生产、非法走私等无处藏身,彻底斩断“黑色”产业链;要加强出口管控,建立稀土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同时支持行业科技进步和资源高端应用,加快实现由依靠资源消耗为主的粗放型规模化扩张,转向依靠基础研发能力提升和技术进步的创新驱动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可以预见的是,一场关于稀土行业的秩序整顿和规范即将开始,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将得到凸显和强调。

  “在稀土问题上,美国想追赶上已经很难了”

  什么是稀土?稀土到底有多重要?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给大家做了一次科普:

  稀土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总共包括17种元素,通常可分为轻稀土和重稀土两类,重稀土更具价值。稀土元素拥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微量的稀土元素加入其他材料后,往往可以大幅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稀土元素在冶金、石化、光学、激光、储氢、显示面板、磁性材料等现代工业领域均有广泛应用。

  

  |绝对优势

  “中东有石油,中国有稀土。”

  中国稀土资源分布“北轻南重”,轻稀土矿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等北方地区和四川凉山,离子型中、重稀土矿分布于江西赣州等南方地区,赣州重稀土又集中于赣南。不管是轻稀土还是重稀土储量,中国都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全球稀土矿产品产量约19.5万吨,中国产量约12万吨,占62%。

  然而,全球多地也有稀土,中国稀土产业为何能独占鳌头?

  美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国,也曾是主要的稀土出口国,但已停止开采多年。不光是美国,其他国家也处于大抵类似的情况。

  这是为何?一方面,发达国家不愿意承担稀土开采对环境破坏的责任;另一方面,国外不开采稀土一定程度上也是成本竞争的结果。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稀土合金分会秘书长、江西省稀土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孟庆江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称,我国北方轻稀土集中在包头,是铁矿石开采的尾矿废渣处理,“可以不计入成本”;在赣南,独特的离子型稀土再加上赣南稀土底层是花岗岩,利用原地浸矿工艺开采,成本也比世界其他地方要低得多。

  

  |国外开采的稀土都要送到中国来萃取分离

  除了稀土原矿,更重要的是,我国自主研发且掌握了稀土产业一个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在稀土问题上,美国想追赶上已经很难了”,“而且中国还完全支配了稀土加工中的一个最关键的流程,即将稀土氧化物转化为金属,且成本低产能大,以至于其他地方的企业都不想再单独投资设立自己的处理工厂了……”

  赣州稀土集团旗下一家萃取企业的副总经理周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稀土元素共17种,包括Sc(钪)、Y(钇)和15种镧系元素,化学性质极为相似,尤其是15种镧系元素,犹如15个孪生兄弟一样,要将它们一一分离十分困难。

  “中国稀土之父”徐光宪院士以其串级萃取技术攻克了这一世界难题,并因此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江西赣州稀土集团一萃取车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摄)

  在赣州稀土集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看到,一排排深绿色的萃取箱紧密连在一起。周宏介绍,“我们用的就是徐院士的萃取技术,从这头把稀土原料放进去,经过一层层萃取,从那头出来的就是高纯的稀土。”

  五矿稀土年报称,公司能实现15种单一高纯稀土元素的全分离,80%以上的产品纯度大于99.99%,高纯氧化镧、高纯氧化钇等部分稀土氧化物纯度可达99.9999%以上,资源利用率达到98.5%以上。

  徐光宪院士发明这一技术之前,中国的稀土资源储量虽居世界第一,但也只能向外国出口稀土矿和混合稀土后再进口稀土制品。有了他的萃取技术之后,中国才从稀土资源大国跃升为稀土产业第一大国。原来曾经长期垄断稀土国际市场的一些国外稀土生产厂商不得不减产、转产甚至停产。

  中国稀土学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副理事长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认为,“中国的稀土开采与萃取技术让我们的成本比世界上其他地方要低得多,他们没办法与我们竞争。”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今年2月的报告显示,2014—2017年间,美国80%的进口稀土化合物和金属来源于中国,6%来自爱沙尼亚,日本和法国各3%,而爱沙尼亚、法国和日本的化合物和金属产品甚至也来源于中国和其他地区。

  因为中国的稀土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遥遥领先,孟庆江说:“国外开采了稀土也只能送到中国来。”

  2012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显示,2011年,中国稀土冶炼产品产量为9.69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中国生产的稀土永磁材料、发光材料、储氢材料、抛光材料等均占世界产量的70%以上。

  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稀土冶炼分离产量约为14.6万吨,其中中国产量12.5万吨,约占86%。

  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此前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稀土的开采和提炼环节,中国已经积累了相当大的优势,大量的稀土原料可以在国内进行深加工,以更高的附加值出口。

  

  |高端应用短板怎么补?

  根据专注稀土产业的ThREE资料显示,自2011年以来,中国在稀土方面的专利申请数量超过全球其他国家的总额,从2011年至2018年,中国稀土专利申请增加了250%。

  赣州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原高管熊光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外界对稀土产业有一种误解,就是认为中国稀土产业处于低端水平,贱卖稀土。“其实,我们的稀土产业本身是领先的,但在稀土材料高端应用上还要补短板。”

  在上述那位不愿具名的中国稀土学会副理事长看来,以前卖稀土原矿,现在卖稀土材料,“而且在全球占据绝对优势,放眼全国各个产业也不多见,不能不说是巨大的成绩”,但稀土产业要实现持续发展,获得领先优势,则一定要靠下游的高端应用来拉动。

  《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我国主要稀土功能材料产量要达到年均增长15%以上,中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占比显著提升,中国将跻身全球稀土技术和产业强国行列。

  这是规划的愿景。

  6月初召开的国家发改委座谈会上,专家们指出的现状是:稀土新材料产品以中低端为主、高端应用技术水平不高,高端应用领域的原始创新仍然较弱。

  作为重稀土大本营,赣州已初步形成了链条完整、特色鲜明的稀土产业体系。同时,也在稀土材料高端应用领域奋起直追。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