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来自一线的稀土调查:美国为什么急了?

发稿时间:2019-06-15 19:52:18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资源过度开发后,严格管控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稀土状况与政策》指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稀土行业存在不少问题,中国也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资源过度开发。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超强度开采,中国稀土资源保有储量及保障年限不断下降。

  这意味着中国必须强化对稀土产业的规范管控,才能实现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1年,是我国稀土产业从混乱到规范的转折点。这一年5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稀土行业实施高压的管控政策,整顿稀土行业秩序,重点打击非法开采、生产、黑市交易、出口走私等违法违规行为。

  由于原地浸矿稀土矿开采的工艺简单,而且不易被发现,再加上暴利的诱惑,赣州稀土盗采现象一度泛滥。

  赣州开发区稀土与钨产业园(《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摄)

  2012年,《中国经济周刊》曾报道,赣州稀土矿漫山遍野地分布,村主任、乡镇长甚至矿管局的官员,幕后操纵、勾结。当地官员称,能搞稀土的一般是两种人:一种是牢房里出来的人,另一种是能把牢房里的人捞出来的人。(2012年第15期《赣州稀土整饬后》)

  安远县是赣州市稀土非法开采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安远县原县委书记邝光华事件是赣州稀土开采混乱无序的一个缩影。

  2005年至2013年,邝光华先后担任安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为,邝光华明知其亲属非法开采稀土,仍违法指示下属予以关照,致使非法开采稀土的行为长期没有被依法查处。

  邝光华被带走前后,安远县分管稀土整治工作的县委原常委魏崧阳、县政府原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廖雪勇、矿管局原局长凌永生等20余名官员纷纷落马。

  整治势在必行。

  2016年10月,稀土行业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所有稀土产业要整合进六大稀土集团——中铝公司、北方稀土、厦门钨业、中国五矿、广东稀土、南方稀土,除6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外不再新增采矿权。

  2017年6月,工信部稀土办公室成立整顿稀土行业秩序专家组。

  2018年12月10日,十二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持续加强稀土行业秩序整顿的通知》,聚焦私挖盗采、加工非法稀土矿产品等扰乱行业秩序的突出问题,加大查处、惩戒力度。

  工信部、自然资源部在下达2019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计划时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无计划和超计划生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赣州采访时,从行业官员到稀土企业的多名人士均表示,从2016年开始,赣州的稀土开采就已经严格控制。

  但事实上,即使是现在,行业私挖盗采、违法生产、“黑矿”走私仍然屡禁不绝。

  6月4日与6月5日的3场座谈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负责人均表示,要不断强化稀土行业秩序整顿,严格执行总量控制计划,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过去数年,中国对全球的稀土供应量始终在增加。2018年,中国稀土开采计划由2017年的10.5万吨增加到12万吨、冶炼分离计划由10万吨增加到11.5万吨。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

责任编辑:海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