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丰富春节优质内容供给 引领网络空间新“年俗”

发稿时间:2023-01-28 15: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满足人民群众春节假日期间的精神文化需要,营造欢乐祥和、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司、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的指导下,优酷整合网络视听资源,丰富优质视听节目供给,开展系列线上年味主题文化活动,用视听文艺的饕餮盛宴汇集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精神力量,引领网络空间新“年俗” 。

  制、播超20台春节晚会 打造合家欢“电子年夜饭”
  2023年春节期间,优酷推出了超过20台卫视晚会,打造集喜剧、相声、国风、歌舞春晚于一席的合家欢“电子年夜饭”。
  其中,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集结中国网络视听主流力量的《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于1月24日(大年初三)上线播出。优酷作为联合承办方,深度发掘平台内容价值和技术优势,依托《这十年·幸福中国》《特级英雄黄继光》《血战松毛岭》《这!就是街舞》《超感星电音》等优质IP精心策划了六支精彩节目。

  《这十年·幸福中国》通过一众平凡人物代表的娓娓讲述,勾勒时代奋斗群像;《英雄永铭》以英雄、榜样人物为视角,传递着生生不息的英雄精神;《炎黄子孙》将中国传统乐器古琴、琵琶与流行韵律相融,借助充满力量的歌舞表演,诠释华夏文明的赓续传承;《槐花几时开》《万事如意》《迁想妙得》则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多样化展现民歌、相声、文字等的魅力。这六支始终围绕两条主线创作,一是时代进步与传统文化相结合,传承华夏美学,彰显文化自信;二是以年轻化、科技感的表达,贴近当下观众引发情感共鸣。

  此外,1月14日北方小年夜,优酷出品的国风幻境音乐晚会《山海奇幻夜》以传说奇著《山海经》为主题,将年俗瑞兽、上古英雄、福佑门神等山海文化与现代国潮音乐深度融合,奏响年俗文化新潮之音。大年初二播出的《2023天津卫视相声春晚》,以相声为主,融合素描喜剧、脱口秀、评剧、河北梆子、歌曲等多种表演形式,创新弘扬传统曲艺文化,为广大观众奉献上一场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欢乐盛宴……

  迎新展播汇集超七千集优质内容 献上春节网络视听“大餐”

  过去的一年,网络文艺为广大观众带来了很多美好的、温暖的、向阳的力量。春节期间,优酷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下,精心遴选了237部7000多集优秀网络视听节目,集中展播晚会、剧集、电影、纪录片、综艺等10大品类作品,在除夕(1月21日)到元宵节(2月5日)期间上线“北京大视听过大年春节档专区”,带领全国网民回忆这一年的美好,共享春节网络视听“大餐”。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乡村爱情15》《少年歌行》等剧集接地气,营造温暖欢喜的春节氛围。该剧以中年夫妻为代表,讲述他们即使面对事业和家庭的两难境地,依然携手向前笑对人生的暖心故事,演绎烟火日常。今年的《乡村爱情》用15、16两季连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来自象牙山的快乐加量不延时,直接用“续杯”一季的方式来满足乡爱观众们的期待。

  网络电影《抬头见喜》在共情中传递喜庆和快乐。该片是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重点扶持项目和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通过真实接地气的故事,让观众在欢乐和感动中,收获成长和面对生活的勇气,传递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什么都能解决”的温暖内核。

  此外,优酷过大年专题的237部片单中,还有《观复猫·兔年说》《大兵小将的知识迷宫》等多档人文节目,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青少年知识科普节目;以及众多网络视听获奖作品,如《闪耀吧!中华文明》《青春正好》《重生之门》《白色强人2》《这就是街舞5》《了不起!舞社》等精品力作,海量优质节目陪伴用户共度和和美美的中国年。(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