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内容开放平台2022年度报告:让分账行业走得更远

发稿时间:2023-01-10 15: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2年,是影视文娱产业提质减量的一年。 

  开机项目少了,不冷静的也少了。但减并不意味着少,甚至减中有增、冷中回暖成了今年的主基调。内容为王更被看重了,现实主义更受关注了,类型剧也闯出了越来越多的新玩法。新变化意味着新的创作规律,也意味着新的市场规则,要研究这些变化的科学演进,就少不了基于平台的大数据支撑。

  开放平台一年一度的年度报告,希望成为影视行业“分账行业风向标”,起到为创作者透视分账行业最新价值、传播最新的创作方法论、共建更蓬勃的分账市场、满足更多用户审美诉求的意义,今年也不例外。 
  年度报告围绕网络剧、短剧、网络电影、少儿、纪录片、动漫、游戏、新知、商业化服务、扶摇计划、产品服务、开放学堂十二个子品类展开,以图文形式展现了过去一年用户的内容喜好趋势,意图通过解读各个内容品类的行业现状,从多个维度总结项目经验,让创作者更了解观众,也让平台更好地服务创作者,引领和推动各产业端步入全面共赢的新局面。 

  内容生态升级:更全品类,更多圈层,更好口碑 

  “以质取胜”正在成为分账剧的新切口。在全行业提能增效的要求下,分账剧逆风突袭,走出了一条“扭亏为盈”的路。2022年分账剧热度TOP10里,优酷占了5席。涉及题材从男频到情感,从奇幻到仙侠,其中既有《花间新娘》《天王助理》《姻缘大人请留步》这般的浪漫甜宠,也有《老闺蜜》这般审视当代社会的现实主义力作。男频赛道成了分账剧的最新关注点。《我叫赵甲第》超过7000万的分账票房,打破了行业“男频剧不赚钱”的思维定势,证明了“男性特供剧”的市场潜力,也为分账剧市场打开了充满希望的全新男频赛道。经此一役,男频分账剧“破圈”,从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22年,优酷还针对优质版权影视内容推出“基础+奖励”的内容合作分账模式,为有潜力的作品设置多档具备竞争力的阶梯定价,根据播出表现确定最终价格。《良辰好景知几何》表现突出,多次跻身站内外热度榜单前三位。 

  短剧市场持续火热。头部玩家陆续入局,精品作品不断出现,市场规模近乎井喷。2022年短剧分账票房分布从“沙漏型”转变为“三角形”,头部、中层以及腰尾部模型形成。分账1000万+的头部作品稳定出现,500-1000万的中层建筑异军突起,500万以下的腰尾部作品逐步扩大,健康的生态模式正在形成。与之相对应的,是短剧制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2022年,豆瓣评分人数超过900人的短剧,数量相较2021年略有增加,整体评分也有较大提升。 

  短剧2022年度分账票房排行榜TOP5中,优酷凭《致命主妇》《千金丫环》《独女君未见》独占三席。同时,优酷也是短剧领域中播出类型最丰富的长视频平台,爱情+、都市、古装、惊悚、悬疑等皆是分账热门,好内容能赚更多钱已成铁律,优酷继续坚持“为好内容全力以赴”。 

  网络电影提质减量现象愈发明显。2022年网络电影的上线数量虽降低,但制作成本更加优化。创作者的用心也被观众看在眼里,2022年豆瓣网络电影评分最高分由《特级英雄黄继光》摘得,超过12000人为其打出了8.1的均分。不说放在网络电影领域,纵然放在今年的电影整体市场中,也足以跻身前三位。这意味着以高知社区闻名的豆瓣与依托通俗文化生存的网络电影,在某种价值上实现了合流:好内容是可以超脱圈层桎梏的。 

  原创IP是网络电影的重要特点,优酷独播《大蛇3:龙蛇之战》累计票房破3400万,成为年度独播影片票房冠军,“大蛇”三部曲累计票房1.17亿。为了促进网络电影内容精品化,优酷2022年8月发布“IP系列化内容奖励计划”,让好内容获取更多收益。“重启”前作二度上线奖励已超200万,“重启”两部曲累计票房已超4900万。 

  少儿分账节目数量持续增长。2022年少儿分账规模较2021年同比提升超过40%,少儿分账市场逐渐完成覆盖。优酷秉持“内容精品化”与“运营精细化”策略,延续“后向分账”模式,打造了《帮帮龙》《变形联盟》等优质IP。 

  于内容板块上差异化布局,为的是满足不同垂类用户的审美诉求。但不论是网络电影、分账剧还是少儿动漫的受众,他们对好内容的渴求是共通的。内容最大、用户为王,是优酷向来秉持的理念。只有在深度洞察用户心理的基础上,比观众提前一步,创作者才不会刻意迎合观众,才能让好内容辐射更多人。 

  不止内容,更是全链路的产业服务 

  如果说平台对用户的责任是做出更多好内容,那么,对合作伙伴以及行业来说,就要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优酷近年来先后提出包括“扶摇计划”、“聚宝计划”在内的七大计划。这七大计划,从上游的IP源头,到下游的宣发、数据,内容产业这艘巨轮完成前行所需要的各种人力、能源等补充弹药,优酷内容开放平台经过这几年摸索,早已找到了切中创作者痛点的方法论。 

  扶摇计划放大IP势能,为影视剧市场提供更多活力。前几年,行业有句话,得IP者得天下。2022年,有一定受众基础的IP改编作品仍能获得更广泛的市场关注和观众讨论,但要在茫茫书海中找到有价值价格又合适的IP并不容易。与更多IP版权方合作,帮助片方找寻内容突破口,是扶摇计划坚守的初心。 

  “在线试播会”让片方更懂用户。从2022年6月在线试播会上线优酷内容开放平台以来,平台已经服务了网络电影《烈探》、网络剧《当你年少时》、短剧《府上娶了个锦鲤新娘》等不同品类的头部项目,为其在影片节奏、剪辑、配音、片头包装以及营销宣发的精准定位上均提供了切中肯綮的建议。通过影视KOL给出的提前观影反馈,片方可以提前洞悉市场口碑,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蓝V厂牌”实现了流量的长尾留存。自去年3月蓝V厂牌上线以来,唐人影视、凡酷文化、兔子洞文化、年轮优视等公司发力厂牌运营,有效提升了私域内容转化效率。分账票房破7000万的分账剧《我叫赵甲第》热播时,通过厂牌私域阵地的个性化展示,不仅带动了热播期流量,更提升了长尾期热度。 

  开放学堂加强了片方和平台的沟通,真正实现了让影人“开放学习”的机会。2022年,“开放麦”访谈邀请到了制片人黄澜、敦淇、叫兽易小星等行业从业者作客分享。去年12月,开放学堂还针对短剧行业产能不足的问题,发起了短剧“开创计划”,对如何制作短剧爆款、如何抓住商业化机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这些“授课”,无疑为行业情绪注入了一针稳心剂。 

  长期主义的唯一秘诀:向精品化发力 

  这是优酷内容开放平台发布的第三期年度报告。从2020年首期发布以来,优酷不断拓展报告覆盖范围,丰富报告数据维度。一期期报告背后,不仅展现了优酷过去一年在分账市场上取得的成绩,更说明了去年为行业付出的努力。“授之以渔”式的扶持和帮助,从用户和合作伙伴需求出发的升级、完善,上下游服务的全产业链打通,以及“一站式”全方位服务,本质上只为一个目的:催生更多精品内容的出现。优酷内容开放平台的最终目标,依旧是带给用户更多的优质内容,以及帮助长视频直面消费者,从而找到健康可维持的长期主义。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