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大麦发布《2022国内展览年终观察》:超六成用户多次消费,观展成为城市文化生活新方式

发稿时间:2022-12-30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文化娱乐形式日益丰富近年来,看展正在成为观众线下文娱消费的新主流。12月29日,大麦联合抖音艺术发布《2022国内展览年终观察》(以下简称“报告”),从城市分布、观展人群、热门IP、消费频次、观展形式、人气展馆等多个维度对2022年国内展览行业展开深度观察,全方位解读行业最新动态及发展趋势。 

  女性为观展主力军,超六成用户多次消费 

  根据大麦数据,在城市分布上,2022国内最爱看展(观展人数最多)的十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成都、深圳、苏州、南京、长沙、武汉,这些城市举办的展览占全国展览数量的半数以上,其中最有“艺术氛围”(艺术展购票人数最多)的前五城市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苏州;从美术馆在抖音上的定位分布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苏州则位列前五。 

  从观展人群来看,大麦的观展用户群体中,女性用户占比高达68%,除艺术展外,潮流网红展、ACG展会、市场集市等也深受女性用户喜爱;在年龄分布上,2630岁是最爱看展的年龄段,用户占比达23.49%,其次为21至25(19.44%)3135岁(16.34%) 

  市场需求的增加也推动了更多优质内容的涌现。报告显示,2022年共有124个展览项目,被大麦用户打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其中,遇见博物馆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项目的用户评论数均破1000条。 

  从票房情况来看,大麦上最为热门的年度十大展览IP则分别为淘宝造物节、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遇见敦煌 光影艺术展、现代艺术100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大师自画像——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藏展、文明的印记:敦煌艺术大展、“梵高再现”沉浸式光影大展、国家地理经典影像大展。其中,今年共计3.2万人次通过大麦购买中国国际动漫节项目门票,为2022大麦线下展览用户数之最 

  不仅如此, 2022年大麦上观展次数达到2至4次的观展用户占全部观展用户的31.26%,5至10次的用户占比为23.99%,而观展10次以上的用户也有7.43%,这也意味着,超六成用户有多次观展消费行为。为了实现“看展自由”,超过14.42%的用户年度观展花费超过3000元。可以说,观展正在成为用户城市文化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生活方式。 

  此外,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用户的观展形式和美术馆的运营方式亦在不断丰富,线上线下的交互融合成为新趋势。如今,观众不仅能够通过大麦购票线下感受展览的火爆,也能在抖音线上了解展览、参与展览。根据报告,798艺术中心、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浦东美术馆、复星艺术中心、德基美术馆等文化艺术馆,同时成为了大麦和抖音用户观展搜索的心头好。 

  加速平台能力建设,助力展览行业多维创新 

  伴随着观展逐渐成为城市文化消费的新主流和人们的新生活方式,展览行业的各个环节正在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大麦展览业务负责人余水涛表示:“用户观展需求、观展形式的变化,也推动了展览行业商业运作模式的不断创新。作为深耕现场娱乐行业多年的互联网平台,一方面,我们希望能够基于多元的内容玩法和有效的用户触达,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展览内容和更丰富的观展体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依托平台的数字能力、资源整合能力、运营能力和宣发能力,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展览行业的创新发展路径,实现商业价值的扩增。 

  据介绍,2022年大麦在内容营销和宣发模式上便进行了诸多创新尝试,推出了“9.9元特惠看展”、云看展、线上直播售票等多种玩法,以推动优秀展览艺术的普及。其中“9.9元特惠看展”活动在今年暑期、中秋、国庆和双旦期间均有落地,活动期间,用户登陆大麦APP即可参与9.9元看展特惠门票秒杀;而作为线下演出云端化的积极探索,今年大麦发起了“京彩不打烊”「“艺”起免费云看展」等多个云看展企划,邀请多位艺术家和策展人在线解读精品展览,让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免费云逛展;此外,大麦还将多个热门展览项目带进淘宝及抖音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售票的方式助力展览项目破圈,让缩短线上与线下观展距离变得更加高效。 

  与此同时,基于淘麦VIP会员体系的持续建设,目前也有更多的展览项目与会员权益打通,淘麦VIP用户可使用积分兑换众多热门展览的买一赠一、免费观展、购票折扣、衍生周边等超值权益。今年,有超过1000位淘麦VIP用户通过大麦APP进行权益兑换报名“teamLab无相艺术空间”优先看展。在用户运营层面,大麦则聚拢了来自30多城市的5536位能拍会写的城市娱乐家,邀请其参加了300余次免费观展团,这些城市娱乐家贡献了2000篇逛展攻略,通过分享自己的看展心得和独特体验,吸引更多观众近距离感受展览艺术的魅力。 

  除内容运营、宣发玩法的创新和用户权益的建设外,大麦在数字化新基建方面的能力也在展览业务上得到充分展现。今年11月,大麦联合灵境文化推出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数字收藏门票,这不仅是本届动漫节的一次重大创新,也是数字收藏门票大麦展览项目上的首次落地,在为用户带来差异化服务和尊享体验的同时,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展览IP商业价值的多元开发。 

  “加速能力建设,创新发展思路,从而实现用户、商家、平台的多方共赢,是我们持续努力的目标。我们也期待未来能够与更多合作伙伴携手,共同让展览艺术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为展览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更多新的价值。”余水涛表示。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