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竞技星球》圆满收官 优酷携手Netflix打造国内首档纪实节目

发稿时间:2022-12-19 12: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优酷和Netflix联合出品的体育竞技纪录片《竞技星球》于今日收官。节目讲述了世界各地最独特的运动起源和演变,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推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和关注度。该片系国内网络视听平台携手全球流媒体巨头Netflix打造的首部纪录片,不仅展现了中国优秀文化,还彰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成功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2022年度中外电视(网络视听)优秀合拍项目。 

  《竞技星球》是全球首部原始与现代结合的史诗级体育竞技纪录片。节目带领观众前往世界各地,从鲜为人知的古老运动到众所周知的世界性赛事,发掘这两类运动的共同主题。用独特视角,展现当下人类小众但依旧鲜活的体育运动。荷兰撑杆越河比赛、塔卡尔骆驼赛跑、撒哈拉沙漠马拉松、瑞士冰下潜水.....从三十万年运动演变中,探索刻在人类基因里的竞技精神,传递运动赋予人类的快乐与荣耀,致敬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 

  据了解,《竞技星球》的创作缘起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是在2020年初和Netflix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双方决定为冬奥会制作一档体现全人类体育运动和人类发展的纪录片。节目总监制、优酷泛文娱内容中心内容总监张伟透露,从前期团队组建、选题把控到中期拍摄、后期制作,双方都深度参与,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 

  节目还将镜头对准中国少林功夫,讲述青少年如何通过竞技运动而获得成长的故事。中国功夫历史悠久,成为世界人民了解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向世界展现以中国武术为代表的中国优秀文化,让更多人因武术而健康快乐,同时了解、爱上中国文化,也是节目想传达的精神之一。张伟介绍,该故事完全由中国团队独立制作,但是拍摄风格、叙事风格还是会经过双方团队反复探讨和打磨。“我们需要平衡跨文化交流中的中西方文化差异,符合全球观众的审美需求,确保创作的高品质。” 

  据介绍,优酷曾携手BBC、Discovery、国家地理等国际顶尖制作方,出品播出了《地球奇观》《给我一点甜》《奇妙之城》《被点亮的星球》等多部优质纪录片,但牵手Netflix还是首次。“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联合出品,Netflix作为全球性流媒体平台,是优酷在中外合拍上的新突破。通过此次深度合作,我们也了解了Netflix是如何进行全球化制作拍摄的,为我们未来国际合拍片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张伟说。 

  近年来,优酷始终致力于做好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以优质内容、国际视角讲好中国故事。《竞技星球》不仅展现了中国优秀文化,还彰显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1-2022年度中外电视(网络视听)优秀合拍项目。《高考2020》生动展现普通中国人的疫时高考经历,荣获第27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最佳国际传播作品奖。还有《一路象北》《冬去春归》《原地生长》等优质纪录片积极对外展示中国形象的同时,用文化和价值观实现“中国故事,国际表达”。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