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 >>  正文

阿里影业岁末雅集:以智能数字科技+精品内容繁荣文化产业

发稿时间:2022-11-11 21: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正式开幕。11日下午,金鸡电影节特别活动不负热爱岁末雅集温暖开场,来自不同电影的主创主演及诸多影视行业从业者济济盈门,现场交流了16部影片创作背后的心路历程,并表达了聚力前行、再创中国电影市场新高峰的祈愿和决心。 

  席间,阿里影业与英伟达、虚拟动点、秀狐科技等虚拟拍摄行业的合作伙伴们,探讨了以智能数字科技繁荣文化产业的实践经验及行业前景;同时,联合发布幻影未来虚拟拍摄计划,面向年轻导演、制作人,开展虚拟拍摄人才培训和人才扶持。 

  用光影艺术描绘中国故事 多元精品影片蓄势待发 

  不负热爱岁末雅集,标准映像、海润影业、亭东影业、壹同制作、追光动画及阿里影业等多家影视公司的电影从业者齐聚一堂;电影《龙马精神》《不虚此行》《人生路不熟》《念念相忘》《消失的她》《长安三万里》主创先后现身,现场推介了影片的精彩看点,并分享了各自在文艺创作中的珍贵感受。 

  电影《龙马精神》导演杨子、主演成龙现身雅集,与一众电影人分享了他们眼中的“龙虎武师”拼搏精神,谈及在打戏生涯里的挑战与坚持,成龙更是动容地泪洒现场。此外,现场首度曝光吴京的惊喜加盟,两代武打演员代表首度同框演对手戏,勾起观众心中的东方打戏情怀。 

  《不虚此行》中,以撰写悼词为生的男主角,在与各色普通人的相遇里,闻善慰藉他人、也获得温暖,最终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雅集现场,电影监制曹保平向观众温暖推介了这个题材独特、充满治愈力量的故事。 

  电影《人生路不熟》讲述了一个笑料不断的准女婿考核之路”。导演易小星、领衔主演范丞丞登台介绍了影片拍摄的幕后趣事,现场欢乐的气氛与影片故事一脉相承。从一路翻车到热血翻盘,影片将为观众带来一段笑中有泪的卡车之旅。 

  每个人的青春里,都有一个念念不忘的人。《念念相忘》导演刘雨霖、原著兼剧本总监张皓宸、主演宋威龙在雅集现场分享了这个青春故事从小说到剧本、再到电影的创作历程。“希望所有念念不忘的人,看过这部电影,都有再试一次的勇气。” 

  电影《消失的她》由陈思诚监制,崔睿、刘翔共同执导,朱一龙、倪妮、文咏珊、杜江主演,影片讲述了一起围绕“她”的离奇案件。活动当天,《消失的她》发布了首张概念海报,充满悬疑色彩的氛围吊足了观众的好奇心。 

  导演邹靖在雅集现场介绍了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创作初心。以中国传统文化为给养,《长安三万里》熔铸了民族瑰宝唐诗超越时代的生命力,呈现爱国诗人以身报国、矢志不渝的情怀。 

  《保你平安》《交换人生》《动物园里有什么?》《潜行》《猎毒》《暗杀风暴》《无价之宝》《朝云暮雨》《听到请回答》《超级飞侠》等影片则带来了精美的海报及预告片,以神秘一隅引发观众期待。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这些影片题材、类型丰富,从多元视角出发,艺术化呈现着本土故事与东方想象,刻画了形形色色的、为幸福生活拼搏奋斗的人物形象。能和各位合作伙伴一道,丰富电影市场优质供给,助力中国电影产业持续繁荣,我们感到非常荣幸。” 

  在踔厉奋进的光影之路上,中国电影人深入生活,充分挖掘时代的本质,持续打磨精品作品,以期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智能数字科技探路文化产业升级 阿里影业携手合作伙伴发布“幻影未来”计划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 建设电影强国,《“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国产影片创作质量, 健全电影产业体系, 增强电影科技实力”。 以数字科技推动电影行业加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电影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以阿里影业为例,过去五年,阿里影业陆续完成了以灯塔、凤凰云智、淘票票及大麦为基石的基础数字科技业务布局,助力中国电影市场加速推进数字化进程。 

  灯塔的诞生及不断迭代为电影行业提供了一站式宣发服务,围绕宣发效果可量化、营销数据可视化、实时数据精准反馈,助力片方及时调整宣发策略、提高宣发效率;凤凰云智则为影院打造了一套数字化经营管理平台,以云智电影、云智数据、云智移动三大板块,力求联动影院售票、影院运营以及降本提效,打造智慧新影院的整体解决方案;观影决策平台淘票票连接观众、院线及片方,其“想看”数据已成为宣发期衡量影片热度、观众兴趣度的重要风向标。 

  李捷表示,“数字科技的引入,助力中国电影市场极大地提升了宣发效率;而如何以智能数字科技更好地助力电影创作,则是电影人们共同关注的命题。”在雅集现场,阿里影业正式发布了面向未来的智能数字科技业务:数字化制作、云尚制片、数字人及数字门票。 

  在阿里影业数字化制作业务板块,帧享数字化拍摄整体解决方案的建设,推动创新科技在影视内容创作领域的应用迈出了破局性的关键一步。 

  提及这套整体方案,阿里文娱首席技术官郑勇分享到:所谓整体,简单来说,就是以虚拟拍摄的数字资产为根基,自研算法为脉络,软硬件生态为枝干,构建起一套高度集成化、高品质、稳定的独家虚拟拍摄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帧享整体解决方案完成了从1.02.0的全面升级。在1.0时代,帧享为行业贡献了预算节约超过50%、拍摄效率提升30%的硬实力。在2.0时代,帧享重点建设了虚拟拍摄OS、数字资产平台两个独特能力。这是整体方案中关乎稳定性与可持续性的两个基石:生态拓展与资产积累。 

  帧享虚拟拍摄OS是一套基于自研算法与技术的软硬件生态体系,以帧享主控系统为核心,打通周边各类软硬件合作与开发,全流程把控,为拍摄现场的效果与稳定性负责。帧享数字资产平台上有超过5000条可复用的标准化资产,覆盖各类街景、标志性建筑、不同季节天气等,一套资产能够同时满足离线渲染要求和实时演算的双重需求,极大提升内容质量和拍摄效果。帧享数字资产平台是整套方案中降本与效果的关键。 

  为配合虚拟拍摄的完美落地,从影视级LED屏幕、业界领先的媒体服务器与渲染器,到专业动捕与光学追踪方案,再到专业的技术支持团队,帧享数字影棚已全面升级。据了解,帧享数字影棚是现在国内唯一能实现LED数字背景拍摄、XR拍摄、绿幕拍摄、动捕面捕等全方位制作功能的数字化制作基地。目前已在北京、厦门、宁波等多个城市落地。 

  作为阿里影业智能数字科技业务的“协同器”,全流程数字化协同和管理平台云尚制片已稳定、安全地帮助400+制作公司、1000+剧组建立规范的操作流程。云尚制片的现场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了拍摄现场的协同效率与品控,同时以私有化部署的方式最大程度保障数据安全。 

  依托多年技术积累,阿里文娱已建设起一套成熟的自研数字人技术体系,在建模、绑定、解算、特效等环节做了大量的提效,能够极大程度降低成本,并且实现快速的内容制作。旗下数字人厘里以其超高辨识度的个人形象,通过代言、直播、数字藏品等多种形式,与英特尔、MLB等多个品牌合作,协助品牌与年轻一代建立更加直接、紧密的联系。随着阿里影业对智能数字科技的持续探索,以厘里为代表的数字人在影视、动画内容制作领域的贡献仍具极大的想象空间。 

  为支持数字化制作在业内的应用及普及,活动期间,阿里影业与英伟达、虚拟动点、秀狐科技等虚拟拍摄行业的合作伙伴们,联合发布幻影未来虚拟拍摄计划,面向年轻导演、制作人,开展虚拟拍摄人才培训和人才扶持。 

  李捷表示:我们将践行科技+内容战略,以创新科技驱动表达形式锻造,用光影艺术描绘中国故事。阿里影业面向未来的智能数字科技布局,将为影视制作数字化与智能化打造一个全新范式,全面升级科技+艺术的融合之路。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