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无障碍剧场上线电影《第一炉香》 阿里文娱公益加速无障碍内容储备

发稿时间:2022-10-15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优酷无障碍剧场上线电影《第一炉香》无障碍版,为视障用户提供优质影视作品的同时,丰富无障碍剧场的内容储备。这也是《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后,首部明确以视障者为受益人,制作并上线的无障碍版影视作品。 

  10月15日,优酷无障碍剧场上线电影《第一炉香》无障碍版。 

  作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2016年9月《马拉喀什条约》正式生效,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此后,国内经过《著作权法》修正以及针对条约制定规范性文件,今年5月5日,《马拉喀什条约》对中国正式生效,为国内制作和向阅读障碍者提供无障碍电影提供了法律依据。 

  《第一炉香》由王安忆编剧、许鞍华执导,改编自张爱玲原著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讲述了葛薇龙与乔琪乔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拉锯故事。电影于去年10月在国内上映,此次阿里文娱公益联合杭州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杭州“声纳”无障碍视听团队,完成杭州地区视障者身份认证的同时,对电影进行无障碍化制作。 

  15日起,杭州视障用户通过优酷APP,在读屏软件指引下进入无障碍剧场,可率先免费欣赏电影《第一炉香》的无障碍版,未来随着优酷APP与全国视障用户身份信息的打通,更多视障者都可以在优酷无障碍剧场免费欣赏无障碍版本的影视剧内容。 

  无障碍电影针对视障用户开通免费权限,目前杭州视障用户完成身份认证后可免费欣赏,未来全国视障者也可享有免费权限。 

  相比普通版本,无障碍版对电影中没有台词的情节,包括场景元素与转换、人物的表情与动作、环境信息,都要通过旁白来讲述,通过准确的讲述为视障者描绘出画面,形成视觉感受,实现视听一体的观影体验。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视力障碍者达2.53亿人,中国视力残疾人1732万人。与明眼人一样,他们也有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过去视障者主要通过公益组织举办的线下无障碍观影活动欣赏电影,但近两年线下观影活动逐渐减少,网上提供的无障碍影视内容也相对有限,很难满足视障者的观影需求。 

  阿里文娱公益负责人陈艳玲介绍,2020年优酷上线了无障碍剧场,希望通过技术和平台能力,让文化产品插上公益翅膀,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看见”此次《第一炉香》上线,也是阿里文娱公益与杭州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杭州“声纳”无障碍视听团队合作后,首部上线的无障碍电影;此前,无障碍版剧集《回廊亭》作为合作的首个项目,正以每周一集的频率制作上线,满足视障用户网上追剧的需求。 (孙丹丹)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