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娱乐 >> 正文

优酷“有为”第二季五四青年节特别企划:以无畏主题展和短片展现中国青年力量

发稿时间:2022-04-30 12: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百年前,一群青年人掀起了一场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五四青年节”由此产生。历史存卷,但青年力量生生不息,每个时代,都有一群青年人,他们乘风破浪,逆风寻光。如果说成长不是不会害怕,而是面对未知却有前进的勇气,面对失败亦有重新站起的魄力,此所以谓青年,所以谓无畏。

  青年有为,不论古今,只争朝夕。 优酷“有为系列”以新时代青年为主角,继“有为·觉醒”百年前新青年跨时空对话当代有为青年后,在今年五四青年节之际,以“有为·无畏”为主题, 创新推出新时代新青年主题展和同名态度短片线上线下联动续写“有为系列”新时代青年赞歌,深度诠释“新青年当有为”的青春主张。

  新时代新青年“有为·无畏”主题展,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优酷联合推出,征集54位各行业有为青年,将于4月30日-5月8日在象征着百年前青年探索新知和希望的中法大学旧址展出100件他们奋斗路上有意义的展品及故事。

  

  

  将于5月2日上线的《有为·无畏》短片,则重点聚焦主题展中的五位青年: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冠军武大靖,青年舞者孟庆旸,青年骨科医生吴南90后清华听障博士生江梦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枚奖牌获得者90后技工裴先峰,邀请他们亲自讲述自己奋斗路上的无畏故事。并由青年演员、优酷独播大剧《幸福到万家》主演赵丽颖作为有为青年讲述者”,向这些优秀青年致敬的同时也向更广大青年发出无畏 可有为,新青年 当有为”的青春号召。

  武大靖“华夏战神孙大圣”头盔和孟庆旸《只此青绿》青绿服首次展出 以“无畏”物品回溯青年们的奋斗之路

  新时代新青年“有为·无畏”主题,分为3个展区。主展区,通过物品和影像还原、展现54位有为青年背后的无畏故事。

  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冬奥冠军武大靖,从儿时第一次滑冰摔了107次,到独自一路向南不断学习;进入国家队陪练到站上世界领奖台……他18年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参加了241场比赛,获得124块奖牌,其中拿到16次世界杯系列的500米冠军。主题展上,将展出武大靖得来不易的第一双矫形鞋,和征战北京冬奥会的“华夏战神孙大圣”头盔。尽管脚伤累累,武大靖用华夏战神孙大圣的“敢”迎接每一次挑战,展现了拼搏无畏

   

  青年舞者孟庆旸,2021年担任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主演,在全国各地进行了51场演出,一遍遍演绎着心中的“青绿”。央视虎年春晚袅袅一腰,让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惊艳四方石青和石绿交叠的青绿表演服将在展上首次亮相,绝美背后陪伴她从练功房走向舞台的“周抛”舞鞋和伤用绷带,也将一同展出讲述她在文化传承上的无畏

  青年骨科医生吴南,首届钟南山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他在国际上首次揭示先天性脊柱侧凸最重要的遗传致病因素,定义全新的先天性脊柱侧凸疾病亚型(被国际同行称为“中国模型”)等开创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能让自己的病人“挺直腰杆”,也为了尽己所能推动国家医学科技进步,即使不被别人理解,他仍坚持既做临床又做科研。现场将展出他学医数十载写满批注的专业书籍、记满了相关临床要点和科研分析成果的备课本。他说“做一个医生不是很难,但做一个好医生很难”,展现出了医学新青年的赤诚无畏。

  90后清华听障博士生江梦南,她是“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半岁时,江梦南检查出双耳患有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在父母的悉心照顾和教育下,她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在别人看来好像毫不费劲的交流背后,是她“一个字,需要念成千上万遍”的苦工。江梦南从来没有将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而是通过不断的努力,凭借着优异成绩,考上了吉林大学药学院,然后又进入清华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致力于解决生命健康难题。主题展上将展出她曾经使用过的助听器和最爱的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们见证着她永不言败的成长经历,生动地诠释着自强者无畏。

  90后技工裴先峰,在代表中国参加的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夺得银牌,实现了该项赛事上中国人奖牌零的突破。因为家庭贫困,裴先峰把家里唯一上大学的机会让给了哥哥。贫困虽然阻挡了他通往大学校园的路,技校却为他敞开了技能成才之门。技校毕业后,裴先峰进入中油一建工作,刚开始他一度跟不上工作进度,总是比别人慢一拍,焊缝成形也不够美观。不服输、不怕难的裴先峰勤学苦练,励志“做工人就当最优秀的工人”,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在他的展区里,除了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更让人震撼的是他日常使用的面罩和“满身伤痕”的工作服。它们陪伴裴先峰面对弧光闪烁,工作服上每一个破洞和每一处污渍都展现了奋斗者无畏

  除了这五位青年外,还有90后乡村振兴青年郭子涵,把青春奉献山村;90后女飞行员徐枫灿,驾驶直-20飞机巾帼不让须眉;90后奥运举重冠军谌利军,奥运战场绝地反击……这49位各行各业杰出青年的影像故事一同展出。他们是新时代新青年的缩影,他们多数没有得天独厚的先天条件,却拥有无所畏惧的勇气,和喷薄向上的生命之力,以自己的奋斗之路展现平凡之下巨浪般的青年力量,诠释“敢无畏 可有为,新青年 当有为”的青春态度。

  在主题展里,还设有多个沉浸互动体验:在“无畏电话亭”与有为青年“连线”,聆听他们的鼓励;在正能量台词墙和视频墙”,来自优酷的经典正能量影视内容再次重现,激励、温暖奋斗着的青年。由优酷联合出品的电视剧《觉醒年代》的Q版人物手办也将在现场惊喜亮相。

  以文娱内容特色 全方位展现有为青年力量

  除了线下主题展,优酷还将与报社联合推出《有为·无畏》短片,由青年演员赵丽颖担任有为青年推荐官,从观察者的视角带用户走进武大靖、孟庆旸等有为青年的生活与工作场景,由他们深度讲述各自的成长蜕变,共情传递无畏的青春态度。

  在优酷站内,也以“有为·无畏”为主题,从首页的正能量氛围打造,到“有为”专题片单推荐;从优酷热播剧综艺人作为有为青年助力官的集体助阵到会员主题观剧礼包放送;从优酷社区正能量金句讨论到预约有为青年“星来电”的专属加油电话;在这个青年节,优酷“有为”系列为青年人打造全方位立体体验。

  从觉醒到无畏 优酷“有为”系列表达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无论是无畏伤痛、挑战自我的运动员,潜心钻研、敢为人先的科研工作者,还是精益求精、内心笃定的技艺传承人,亦或是赴汤蹈火、无私奉献的守护者……新时代的青年人,以他们脚踏实地的奋斗担起时代的重任。

  作为以青年人为主要受众群体的主流互联网视听平台,优酷始终坚持“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怀”的原则,倡导积极阳光向上的青年文化。因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也更有责任通过文艺作品的表达,让这些优秀青年的精神被弘扬、被学习。 

  优酷品牌“有为”系列,正由此孕育而生。它以青年人的方式讲述新时代各行各业青年奋斗的故事,让更多青年人从朋辈故事里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力量,表达“新青年当有为”的平台主张此前,《有为·觉醒》短片优酷联动年度热剧《觉醒年代》,邀请演员曹磊重现鲁迅造型,跨时空对话“北京明白”高健、90后三星堆考古主力许丹阳等六位不同行业的有为青年,获得各大主流媒体的点赞和高校学生的共鸣。有为系列第二季“有为·无畏”特别企划,从六位青年升级到五十四位青年群像,除了短片之外更增加线下的主题展,优酷站内配以主题氛围和多样玩法,在这个青年节沉浸、立体多元呈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有为力量。 (赵露露)

责任编辑:孙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