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张云飞:最年轻“千人计划”专家引领无人船艇驶向深蓝

发稿时间:2017-08-16 13:29:00 作者:王思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人才,从来都是一个国家发展、富强的基石和动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要“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如今,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漫卷风起,中国这片创新创业热土打造成型、筑巢引凤,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人才选择归国筑梦,这里可以承载他们的梦想,可以施展他们的抱负,可以绽放他们多彩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昂然奋进!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⑤

  张云飞:最年轻“千人计划”专家引领无人船艇驶向深蓝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见习记者 王思雨)如果不是在中东战场出尽了风头的“掠夺者”号,恐怕很多人对无人机以及先进的无人操控系统都知之甚微。就在那时,一个年轻的大学生却对自动化无人操控系统有着特别的关注,也正是他创立了中国首家专注于无人船艇研发领域的高新科技企业。他就是“80后”创业者、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我国最年轻的“千人计划”专家张云飞。

  张云飞在检测领航者号海洋无人艇的控制系统。本人供图

  另辟蹊径 探索无人操控系统“冷门”领域

  本世纪初,名声大噪的“掠夺者”号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无人机研发浪潮,众多机构投身其中,展开激烈竞争。面对风起云涌的无人机市场,2010年还在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张云飞另辟蹊径,创办了云洲,探索无人操控系统的另外一大运用领域--无人船艇。

  “如果说全球无人船艇领域的竞争是一场竞赛,那么在开赛不久、选手不多的时候,我们就加入了其中。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才能由跟跑者变为同行者,甚至逐步成为行业领航者。”从一开始,张云飞对公司的发展就有着自己的规划和目标。

  云洲创立伊始,放眼全球,只有美国、以色列等国家不到10家机构在开展无人艇的相关研究,主要运用于海事安全、情报监视侦查等领域,而国内在此领域还处于一片空白。

  对张云飞和云洲来说,面临着的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同样也有着重重挑战。

  “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就是,如何让无人船艇技术走出实验室,走向实际产品运用。在实验室里,实验一百次成功一次,就是成功;在产品运用阶段,运用一百次失败一次,就是失败。”张云飞说。

  对于研发人员来讲,将科研产品顺利投入应用就像百米冲刺,最后一步摔倒则意味着前功尽弃。

  几乎每一个归国人员在创业中都会遇到一个“水土不服”的问题--如何进行企业管理,张云飞同样面临着这样的考验。

  正如张云飞所说,云洲创始团队基本上都是理工科的“技术男”,在无人船艇技术方面属于专业人士,但对于运营一个公司所必备的市场研究、财务管理等知识,完全是门外汉。

  然而对于云洲来说,最大考验则是当时中国军备研制这扇大门还没有向民营企业打开,而无人船艇主要运用就是在军事领域。现实摆在面前,调整公司产品定位以适应市场需求才是最好的应对策略。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我们将目光瞄准了门槛相对较低、运用比较广泛的环保领域作为产品的突破口,积累无人船艇关键核心技术。”张云飞向记者介绍。

  云洲推出的新一代军民两用海洋无人艇平台。本人供图

  聚贤惜才 秉承“产业报国”使命

  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张云飞一直坚持人才发展战略,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组建专业团队。通过不断的技术攻关,云洲逐步突破了无人船艇的关键技术。

  据张云飞介绍,公司两百多名员工中,有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等带头人在内的超过半数的技术研发人才。身处发展前沿的高科技公司,为了吸引更多无人船艇的专业人才,云洲还在高科技人才聚集的深圳建立了无人艇研发中心。

  短短几年内,云洲先后推出世界第一艘环保无人船、国内领先的海洋调查无人艇、军用无人艇,并提供了智慧环保、智慧海洋等系列产品及服务解决方案。

  2014年,张云飞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汇报了创新创业历程和无人船专案,获得了中俄两国总理的点赞。

  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环境保护,张云飞带领云洲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也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5年,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甘肃尾矿泄漏引发的跨省水污染事故、安徽东至化工企业偷排暗管查处等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中,作为全国唯一的无人船环保应急抢险分队,云洲协助环保部应急中心出色地完成了危险区域水样采集、水质在线监测任务。

  2017年6月,云洲无人船作为唯一的无人船平台,参与了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新技术的运用为探秘地球“第三极”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们的海洋测量无人艇已正式列入国家海洋调查队伍,实现业务化运营,多次在不同海区圆满完成作业任务,特别是先后三次参与南沙西沙岛礁调查,填补了多个重点海域的数据空白。”张云飞告诉记者。

  张云飞与研发团队正在进行无人艇海测准备。本人供图

  剑指深蓝 打造国之重器

  自2014年以来,随着“双创”热潮席卷全国,无数像张云飞这样的有志青年满怀理想,投身到了创业的大潮。“我们要特别感谢这个时代,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特别是向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敞开了大门,为云洲这样的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张云飞说。

  这是最好的时代,怀揣梦想的人总能在社会前进的脚步中发现机遇。“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指引下,我们加快将无人船艇技术运用于军用领域步伐,打造国之重器。”张云飞说。

  2016年,张云飞带领团队研发的电子对抗无人艇填补了我国自主控制无人艇参加海军实兵实弹演习的空白;隐身调查无人艇多次赴南海岛礁获得了大量宝贵的一手数据;车船一体无人艇实现了全国产化和自由水域无人工干预的自主航行。

  这些成果的取得,进一步缩短了我国与美国、以色列等国在无人船艇领域的差距。

  据张云飞介绍,云洲正在兴建国内首个无人船艇研发测试基地,不断迭代更新无人船艇技术和产品,培育无人船艇产业链,孵化全球海洋智能创新企业。

  关于创业,张云飞说:“创业方向的选择需要将社会发展需要与个人兴趣特长相结合。同时,创业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脚踏实地,这也是我一直所倡导的企业文化。”

  展望未来,张云飞正带领着他的团队,领航无人船艇驶向深蓝。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① 曲兆松:创业就是"一路上跋山涉水,风光无限"

  http://news.youth.cn/gn/201706/t20170626_10165444.htm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② 周欣:心有大我,人生岂能被"测量"

  http://news.youth.cn/wztt/201707/t20170704_10218717.htm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③ "千人计划"专家尹学军:技术创新 让世界更加安静和谐

  http://news.youth.cn/wztt/201707/t20170714_10291173.htm

  "海外学人归国创业正当时"系列报道④"八零后"海归崔岩:三维数字化 让世界更"生动"

  http://news.youth.cn/wztt/201708/t20170808_10463883.htm

责任编辑:李一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