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4点建议“解题”

发稿时间:2022-05-20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青年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大学习·大思政课”主讲人杜晓,我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涵义深远。下面,先让我们来学习下习主席致辞中的“金句”。

  习主席的讲话传递了哪些信号?让我们有请本堂思政课特邀嘉宾——戚凯老师来为大家解读。

  特约嘉宾:戚凯

  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

  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内部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思想沉渣泛起,重拾冷战思维,敌视、破坏全球化、全球自由贸易的正常发展,给全球经贸秩序造成了严重的困扰与伤害。

  更有甚者,打着所谓的意识形态优劣的道德大旗,竭力在全球经贸合作中鼓吹选边划线,打造经贸鸿沟,搞“小圈子、小集团”。

  上述做法于国际社会稳定与发展毫无益处,更是严重打击本就脆弱的国际经济与贸易,阻滞各国尽早走出新冠疫情造成的困境。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一次表明中国对待国际社会共同繁荣发展的期望与态度,我们致力于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唯有此,才能真正促进全球经贸事业尽早走出阴影,实现可持续发展,造福全体人类。

  主讲人杜晓:咱们再来看一段中国青年网评论员刚刚发来的短评。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时代潮流。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动员全球资源,应对全球挑战,促进全球发展。

  人类命运休戚与共。面对挑战,需要同心合力,需要和衷共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严重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各国需加强团结合作,共享抗疫经验成果,为全球经济复苏凝聚力量。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中国始终支持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将以大国担当,坚持行动导向,持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一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主讲人杜晓:看了以上解读,青年朋友们有什么想法?

  周欣荻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学研一学生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指出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更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曾参与2020年服贸会志愿服务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活动,见证了中国在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运用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圆满呈现一次次世界盛会,彰显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大国担当。

  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更要将个人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以所学所知和实际行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于润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2019级本科生

  习近平主席对世界经济及国际贸易和投资提出的4点“解题”建议,也为我这个国际经济贸易专业学生指引了学习方向。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我最感兴趣的课题是全球化与居民健康,这个问题将疫情影响与贸易发展有机结合,从国际贸易的视角印证了中国抗疫“解题”的正确性!

  李雨宸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双学位班学生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的复杂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向世界提出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作为一名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双学位班的学生,我很关注世界经济与国际贸易形势。在假期里,我积极参与到了黄河领域固碳支持系统的社会实践调研之中,切身感受到我国黄河治理的巨大成就,见证了中国为世界缩减碳排放所作的巨大贡献。黄河流域的有效治理彰显了我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决心,为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在面对问题时用更高更广的视野去思考、去实践,做一名新时代善于观察、积极思考的山大学子!

  本期主讲人:杜晓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经济全球化面临内外发展困境。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致辞中提出4点建议来“解题”,来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聚力战胜疫情”首先解答了问题之“急”,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是当今面临的最紧急迫切的问题,刻不容缓;“重振贸易投资”是解题之“要”,切中正题,呼吁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全球健康稳定经济,做大蛋糕;“坚持创新驱动”是解题之“高”,科技创新作为生产力的关键驱动,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源流,也是经济健康转型的必备要素;“完善全球治理”是解题之“远”,借全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契机,不仅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更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公平正义引领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4点建议解答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之问题,表明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也为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是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师,希望在我的课堂上,青年学生们能明白,任何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有哲学思维,兼顾问题的重要性和紧急性等多个方面。当下最紧急迫切的问题就是要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保障人民生命财产,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根基。不解决抗疫这个最紧急的问题,经济发展既不能稳定,更不可能长远。在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病毒面前,抗疫不仅是一国之责,更是全球之任。中国积极倡议和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共筑多重抗疫防线,不仅是为了解决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为长远计,为今后人类面临未知的难题提供可供借鉴的蓝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在全球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提纲挈领,解答经济发展难题之“急”“要”“高”“远”,并再次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全球发展原则,为共克时艰、未来发展提供了明晰的方向。

  问答题

  中国将持续打造___化___化___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市场、法治、国际

  (部分资料来自新华社)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监制

吴湘韩 张国

制作

王海 曾繁华 张玘云 宋莉

乔佳新 张哲宁 吴章勇 陆一

记者

王龙龙 王聪聪

统筹

金锐 许革 陈华 王岑予

设计

张洁 张婷 刘辰

互动

刘洪侠 李华锡 石伟强 宋继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