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时政 >> 正文

汇聚青春合作之力 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发稿时间:2022-04-21 16:36:00 作者:王龙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王龙龙)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21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们看到了大国担当”“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感青年一代的国际责任和使命重大”“青年人理应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各地青年师生热议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将肩负起时代使命,投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为共促全球发展、构建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4月21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为全球和平安全汲取青春力量

  “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8级学生付锦昕表示,当今世界局势波谲云诡,面对时代之变,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敢于迎接挑战,勇于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努力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发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习主席为我们青年一代指明了身上所肩负的国际责任。”清华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潘星宇表示,最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这是中国努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合作的重大举措。“作为一名青年研究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更应该努力将自己的研究和祖国当下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记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历程,并为之不断奋斗。”

  “共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促进经济复苏,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重承诺和大国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共青团工作就是要时刻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教育引导青年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辨是非、守正道、担重任,肩负起和平和安全的使命。”

  为国际合作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4月21日上午,海南大学传播学专业2019级学生黄茂源在博鳌年会新闻中心实时观看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他告诉记者,作为论坛秘书处会务组志愿者,自己更加直观而深入地感受了各国对合作发展的顶层设计,也看到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大国魄力、大国担当。“从共抗疫情、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到碳中和的‘亚洲路径’、知识产权保护‘重要驱动’等,所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命题,都需要各国戮力携手,从圆桌上握手到国际间合作发展动态互构,共促全球发展,构建共同未来。”

  “甘蔗同穴生,香茅成丛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栋杰告诉记者,学习了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后,愈发感到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应该同舟共济,用对话合作取代零和博弈,用开放包容取代封闭排他。“我曾参与主场外交活动的志愿服务,一遍遍核对现场每一个汉字和字母,感受到强烈的青年自豪和中国自信。我们始终将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记在心里,为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凝聚青春力量。”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三亚学院团委书记、学生处处长赵晓乐表示,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应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学生管理者,要教育青年学生胸怀世界、展现担当,要引领青年正确看待国际局势和社会态势,自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在创新创业、社会融入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为世界团结共赢贡献青春力量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提出的挑战,我们应当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坚定对未来的信念。”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国际关系)专业学生吕一含表示,作为一名外语院校的学子,在语言学习之外,同时学习国际关系课程,注重培养多元化能力,以成为具有中国深度、全球广度的跨文化交流使者为目标。“未来,自己必定致力于用语言搭建与其他国家交流的桥梁,以语言探索世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我想起那句话,中华民族是有人类正义心的伟大民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叶子鹏表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既是中国先贤所构建的美好社会愿景,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理想追求和价值指引。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恶化、国际恐怖主义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重重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在日益复杂的全球形势与全球性问题中偏安一隅、置身事外。我们也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郎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自己将自觉推动相关内容进课堂。“让同学们深入地明白青年一代应努力把握机遇、创造机遇、分享机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尽显大国担当、大国气度、大国风范。”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