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社会 >>  正文

他们的宠爱

发稿时间:2024-04-12 06: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迪 中国青年网

  3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宠物酒店,参加完金宝生日派对的客人互相道别。金宝是一只10岁多的巨型贵宾犬,年初被诊断出患有恶性血管肉瘤,医生说它大概只剩下一年的寿命,提前为金宝办一次生日会成了其主人乐晴的心愿。金宝喜欢和巨型贵宾犬玩耍,通过网络招募等方式,当天有20多只巨型贵宾犬在主人的带领下参加生日会。

  4月7日,北京世贸天阶商圈,一家宠物友好餐厅的墙上挂着人们和宠物的合影。

  4月7日,北京百子湾商圈,一家宠物店里售卖的宠物服饰。

  4月7日晚,北京三里屯一家宠物店内,37岁的动物驯养师宋凯准备利用平衡球锻炼宠物的平衡能力。

  4月7日,北京百子湾商圈,00后宠物造型师豆俊杰在为一只小狗美容。

  4月8日,北京三里屯一家宠物烘焙店,一名顾客拿着刚做好的宠物蛋糕,给过生日的猫咪拍照。

  4月7日,北京世贸天阶商圈一家宠物友好餐厅内,陈一秀在和小狗互动,这几乎是她每天必做的事。她和爱人共同经营这家宠物友好餐厅多年,他们希望能够在此建构一种人与宠物和谐相处的氛围。

  4月7日,北京三里屯商圈一家猫咖,几名女生在和猫咪互动。

  3月16日,北京,一场以小狗为主题的音乐会活动间隙,几个年轻人在摸小狗。近年来,随着喂养宠物人群的增多,宠物成为年轻人的社交主题。

  乐晴俯下身来摸了摸金宝的头,感慨万千。

  金宝是一只10岁多的巨型贵宾犬,年初被诊断为恶性血管肉瘤,医生说大概只剩下一年的寿命,提前为金宝办一次生日会成了乐晴的心愿。乐晴没有孩子,在她看来,金宝和另外一只雪纳瑞犬“旺财”就是她的家人。在和它们的相处中,乐晴会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3月最后一天的北京,阳光和煦。东南四环外,20多只巨型贵宾犬和它们的主人为金宝庆祝生日。小狗们吃蛋糕、拍合影、在草地上疯跑,主人们相互交流。

  《2023-2024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23年中国宠物犬数量为5175万只,同比增长1.1%,宠物猫数量为6980万只,同比增长6.8%。

  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相关产业应运而生,也涌现了宠物细分领域的多种新兴职业,如宠物驯导师、造型师、喂养师、摄影师、营养师等,许多年轻人投身其中。

  董琳奕和表弟高浩然在三里屯商圈经营着一家宠物烘焙坊,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客户以年轻人居多。

  30平方米的小店里摆满了各种各样专供宠物的零食和蛋糕,有冻干棒棒糖、羊奶甜甜圈、草莓饼干、爪印冻干、鸡肉比萨,以及数十款造型各异的生日蛋糕。烘焙零食的单价在几元到几十元之间,生日蛋糕根据不同尺寸和配置,价格在200多元到900多元不等。斑斓的色彩、精致的造型,加上用心的装修设计,这家店看起来和人们日常逛的烘焙店并无太大差别。

  这也是董琳奕开店的初衷:每只宠物都是家庭里的一员,和人一样,都应该受到尊重。

  虽然这些烘焙品的外形和人们吃的很像,但内在还是不同的。董琳奕介绍,宠物大多肠胃比较脆弱,需要选用新鲜、适合的材料制作,人类烘焙中常用到的巧克力、糖果之类,对宠物来说可能是致命的。

  经营宠物酒店7年的李晨也深深感觉到,这些年宠物在家庭中的地位不断发生变化。她觉得,作为80后,自己这代人很多都是独生子女,有强烈的情感需求,许多人从宠物身上找到了慰藉。

  李晨的这家宠物酒店以宠物托管为主,有68间宠物房间,同时开设了针对宠物的教育、餐饮、游泳、美容、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服务。非节假日会有二三十只宠物入住,“五一”、国庆节、春节等假期会有八九十只入住。

  李晨一直关注宠物养老的服务。这些年,她的宠物酒店接收了许多老龄宠物,不少宠物已经出现半瘫痪、反应迟缓等症状,还伴随着一些隐性疾病。因为她家里也曾有一只十几岁的老年犬,对于宠物养老,李晨深有感触。

  相关数据显示,2022-2026年将有大量宠物犬进入老年期(8岁以上),2023-2029年将有大量宠物猫进入老年期(10岁以上)。若不考虑犬猫死亡等因素影响,到2025年,8岁以上老年犬数量可达约3247万只,10岁以上老年猫的数量可达到约2118万只,总计约5365万只。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宋凯每天的生活都围绕着宠物展开。

  宋凯在北京一家被称为“狗狗幼稚园”的宠物培训机构工作,主要负责宠物技能的训练。培训主要分为3个部分:一是“九项非义务教育”,包括坐、趴、握手等一些基础项目;二是“一般狗不会的兴趣特长”,包括滑板、巡回、扔垃圾、接飞盘等技能;还有一部分被称为“教导主任小夹板”,主要帮助狗狗改掉吠叫、扑人、护食等不良习惯。每种培训的周期和费用也都不同。

  宋凯之前在部队从事过军犬的驯养,他觉得,现在的训犬工作更注重社会服务属性。接触宠物驯养之前,他未曾想过会把它当成一种事业。而如今,宋凯觉得和宠物之间找到了一种默契,不是单向地发出和接收命令,而是一种配合和信任。

  养宠物就是为自己种下一颗悲伤的种子,这或许是很多爱宠人士的共识。生日会结束后,乐晴牵着金宝默默离开。春风拂过草坪,生日会的宣传板上,是她构想的13条“金宝愿望清单”,包括带金宝去一次沙漠和草原,用金宝的毛做个纪念品等。

  乐晴觉得,这些愿望是金宝的,也是她的。

  (文中乐晴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他们的宠爱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