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科技 >>  正文

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升级4.0阶段,探索更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发稿时间:2023-02-13 1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3日电(见习记者 白珂嘉)2月13日,由中国音像数字协会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腾讯成长守护承办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未成年人守护分论坛暨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会上,腾讯游戏正式宣布升级“未成年人保护4.0”阶段,在技术严管同时,超越“限制主义”通过“智体双百”等方式探索落地更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 

  未成年人游戏沉迷问题进一步解决,游戏行业迈向新征程 

  《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出台以来,游戏行业围绕未成年人网络沉迷问题,积极开展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在致辞中对未成年人防沉迷效果予以肯定,他表示:“自防沉迷新规发布以来,未成年人游戏总时长、消费流水等数据都有极大幅度减少未成年人沉迷游戏问题已得到进一步解决。”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发表致辞

  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在“新规”落实后,超七成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未成年游戏用户群体整体消费水平处于低位超过86%的家长对新规的执行效果表示满意。《报告》认为,新规对于未成年人游戏行为的管控是“直接有效”的。 

  《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超七成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 

  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巩固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也成了游戏行业共同思考的重要议题。敖然在会上点赞多家游戏企业响应号召,积极发起网络素养课程、聚焦城乡青少年培养的“智体双百”等公益项目。他表示:“要深刻地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贯彻落实主管部门的各项要求,在巩固现阶段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保护的手段,提升保护的水平。 

  超越“限制主义”未成年保护全面升级 

  随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向全新阶段,以腾讯游戏为代表的厂商也开始探索更多元、细致、更具建设性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解决方案,推动建设更为成熟的未成年人保护生态。会上,腾讯成长守护高级总监郑中正式宣布“腾讯游戏升级未成年人保护4.0阶段 

  腾讯成长守护高级总监郑中在会上分享腾讯游戏升级未成年人保护4.0 

  在持续巩固防沉迷成果的基础上,腾讯成长守护深耕“智体双百”计划,通过“硬件+课程+师训+赛事”四位一体的立体化措施,为城乡孩子带去科技和体育两方面的支持。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共有36未来教室在全国14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落地,开设超过4830 节科技课,覆盖16.98万初中生,通过开源硬件、3D打印等前沿的技术设备和课程支持,在孩子们心中埋下科技探索和兴趣开拓的种子。凭借所学的知识,孩子们更是在各类专业赛事中大放异彩,已有近百名乡村少年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奖项。 

  未来运动场致力于为城乡学校提供多元化的体育教育支持,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健康的运动场所和活动赛事。目前已覆盖全国10个省及自治区,落地建设30个未来运动场,通过“未来运动场”小程序领先的AI技术能力,科技元素融入传统体育锻炼中,充分激活师生的运动热情,强身健体。目前,小程序累计用户量已突破百万有超98万人参与去年年底举办的两场线上趣味运动。 

  智体双百”跨越大山、大河,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更多选择。腾讯成长守护中心运营负责人赵书影也将孩子们的故事带到了现场,也展现了游戏化的玩法给青少年带来的改变。 

  腾讯成长守护中心运营负责人赵书影介绍“智体双百”计划 

  与此同时“智体双百”计划非常重视游戏技术对于青少年科技的赋能推出了首节腾讯游戏前沿科技课“动作基地大揭秘”,以及“理论知识+实操体验”结合的探索科技课程,拓展游戏化学习的更多可能性。 

  赵书影透露,“腾讯未来教室科技馆”项目,将在今年落地试运营,届时腾讯游戏技术将被于打造青少年科技空间“虚拟人”知几作为科技导游,带领孩子们感受“数字长城”的神级赋活与“一击制胜”的足球体验。 

  2022年7月,腾讯成长守护还在“未来运动场”基础上推出原创青少年运动纪实公益节目《闪光吧!少年》,邀请苏炳添、鲍春来、邓亚萍、赵丽娜、邹市明等嘉宾,通过创意体育课程、趣味运动比赛、励志故事等形式传递运动快乐。节目播出后广受好评,获国家体育总局点赞认可,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22年第三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 

  《闪光吧!少年》中,羽毛球世界冠军鲍春来与贵州毕节干堰小学的孩子们互动 

  除了“智体双百”计划腾讯也将持续从内容、产品维度助力提升未成年人与家长网络素养中表示:“培养和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是数字时代我们面临的共同命题。随着产品技术的升级迭代,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游戏管控和对孩子的教育、沟通不是两个孤立的命题,而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腾讯成长守护希望为搭建更顺畅的亲子沟通渠道,提供更多破局思路。 

  今年,腾讯成长守护将继续推进“家庭沟通计划”,深耕家庭教育科学化。腾讯成长守护在春节期间推出全国首档零零后观点碰撞成长探索类节目《少年烦恼研究所》。节目围绕少年的烦恼,用“少年说、家长听”的方式,打开亲子对话的更多可能,也让当代青少年丰富精彩的自我表达走入公众视野 

  多方携手,共筑未成年保护同心圆 

  腾讯游戏在积极响应未成年人保护规定的同时,也在自发探索具有建设性的未成年人保护方案,并不断调整思路迭代升级,进而更好地服务于未成年群体。 

  在围绕“合力上好网络素养课”开展讨论的圆桌环节,腾讯成长守护用户支持负责人肖琼表示,今天大家所讨论的未成年人保护,已经从具体的管控措施,逐渐转向数字时代的亲子交流、网络安全教育等更深刻的话题,这也意味着未成年人保护进入了下一个阶段。 

  腾讯成长守护用户支持负责人肖琼在圆桌环节中分享 

  自2017年起,腾讯游戏开始逐步搭建和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通过强化实名校验、采用人脸识别验证拦截的方式完成未成年人保护1.0至3.0的升级。针对未成年人在“事前-事中-事后”的游戏行为全环节均有技术限制覆盖,将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流水双下降极低水平。 

  随着新规的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游戏行业需要积极探索下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既是本次游戏产业年会分论坛的主题,也是游戏行业未来的重点发力方向。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