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空姐超重10%不符合专业化形象?航空公司别“卷”错方向

发稿时间:2023-06-09 20: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近日,海南航空客舱部发布通知,对乘务员进行“关于专业化形象的筛查和管控提示”,其中明确对女性乘务员的体型、体重进行不同等级的管控。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该标准提出,海航女性乘务员标准体重计算公式为“身高(cm)-110=标准体重(kg)”,体重超过该数值即为超重。对于超重数值在5%以下的女乘务员,公司将以月度为周期进行体重监控;对于超重5%、未超过10%的女乘务员,将给予乘务员30天自我减重期,并以周为单位进行监控;而超重10%的女乘务员,则要“立即停飞减重”。

  对这一规定出台的原因,相关文件内容表述称,“专业化形象是重要的直观的职业形象”“我们作为窗口单位,应是一道靓丽的名片”。

  基于工作内容和场所的特殊性,航空公司对空乘人员的身体状况有一定要求无可厚非。比如,在空中飞行时,空乘人员需要来回走动,为客户提供服务。身材过胖,可能导致行动不便;过瘦则容易体力不足,难以完成开关舱门、帮助乘客放置行李等日常工作。然而,用上述标准体重计算公式要求女乘务员,并以“停飞”等方式惩罚“超重者”,真的科学吗?

  我们不妨来仔细算算:按上述规定,所谓的“超重者”真的很胖吗?以身高165cm为例,海航给出的女乘务员标准体重为55kg。以此为基准,哪怕超重10%,其BMI(身体健康指数)也只有22.2。而按照国际通用标准,BMI正常值在20至25之间,超过25为超重,30以上则属肥胖。可见,其体重基准是相对严苛的。就像前不久社会热议的“女装尺码越来越小”现象一样,也许有问题的不是大家的身材,而是标准本身。

  对于这一标准体重值,海航出台的文件认为这“更为科学,视觉效果更好,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简单来说,就是前文所讲的展现“专业化形象”。然而,航空公司这种一味迎合“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念,将“专业形象”肤浅地理解为身材外貌管理的做法,恐怕是在自说自话,“卷”错了方向。

  从大多数网友的反应中不难发现,随着性别平等理念的逐渐深入,大家会自觉地反对物化女性的观念枷锁,也不会对女性乘务员的外貌身材进行过度要求。相较于外在形象,人们更关注空乘人员的服务态度、水平,以及应急处理能力等方面。

  不少网友明确指出:空乘人员要搬运行李、机内机械操作,哪样不用体力?比起弱柳扶风的空姐,健康的空姐更能给人带来安全感。我不需要她们多美多瘦,健康有活力、能做好本职工作就很棒。此外,还有人设身处地地为女性空乘人员着想,为了更方便和安全,不妨尝试给她们提供平底鞋和裤装等。

  可见,就此次关于体重要求的通知而言,涉事航空公司和大众之间,的确存在着某种明显的认知错位。航空公司要提升效益、做好服务,就应该更耐心地了解客户真实的意见,跟上社会进步的方向,而不是“自以为是”地固守并不科学的落后标准,盲目地让女性空乘人员“卷”体重。

  要知道,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一个公司的考评要求也会左右员工的“用力”方向。可以想象,当自己的体重事关“饭碗”时,女性乘务员只能被迫进行严格的身材管理,有时甚至不得不以过度节食的方式控制体重。这不仅在事实上构成了就业歧视,加剧了女性员工的身材焦虑,也可能带来一系列管理隐患。比如,乘务员因减肥而营养不良、晕倒怎么办?若因过度减肥而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又怎能有精力体力为客户提供好服务?

  可见,海航以“形象”为由对女性空乘人员进行“体重管控”的做法,无疑是“卷”错了方向。以此事为契机,多听听客户的意见,尽量创造出更加女性友好的工作环境,才能赢得更多信任和尊重。

  撰文/任冠青

原标题:空姐超重10%不符合专业化形象?航空公司别“卷”错方向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