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后一天

发稿时间:2023-06-09 15:0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学生 徐可歆(18岁) 中国青年网

  曾经的我不止一次想象过,高中的最后一天,最后一节课的光景。“结束”这个词对彼时的我来说略显遥远,只是在影视中、书本间才能瞥见的情景。我也从未想过,最后一天会来得这样快。

  小学的毕业,或许是时间久远,或许是快乐的童年装不下悲伤的心绪,再追忆时,只有同父母到校,领取毕业证,平淡回家,期待那日的晚餐。初中的毕业,或许因为年少轻狂,又或许源自对未来的畅想,落幕于同好友拥抱、祝福,再在一如往日的夕阳中,心情轻松地披着签满人名的校服走在回家的路上。

  而如今,我又一次站在“结束”的节点上,又一次体会告别的滋味,心中五味杂陈。透过自心间涌至眼底的泪水所模糊的视线,我看到午后的阳光又洒在云层上、楼宇间,平淡一如既往,却足以让我心绪荡漾。6月3日,冲出小区楼门,碧蓝澄澈的天际在我眼中铺展开来。散落的几片云像是捏碎的宝石,漫反射着朝阳的光辉——像是有什么事将要应验。

  满满老师依旧轻松地讲着课,她的道别与叮嘱同样轻快,而我却想起昨日与她拥抱,那有力的臂膀。增超老师一改往日的慷慨激昂,耐心地带我们理着知识点,却在叮嘱与告别的话语上,声调拔高几分。艳梅老师穿着昨日那精致洁白的裙装,声音始终温和平静,她无数次与我对视的目光,让我喉头不禁哽咽。

  我之于满满老师,半学期的缺席,我们之间似乎不如其他同学那样亲密。但她始终如一地耐心教导我,我也忍不住想为她考得好一点,再好一点。艳梅老师总对我满怀期待,即使我的地理没夺得一次头魁,即使我上课总不免分心,那温和笃定的目光望向我时,让我总想要成为能在她那潭沉静的湖中,激起波澜的光。

  前天写给晓雨老师的信中,忍不住给她“安利”了我最喜欢的音乐剧,写到我最喜欢的两首歌《ordinary life》和《one last time》。而今日,我看着一位位熟悉的老师如平常一样步入班级,在平常下课的时间点又走出。恍惚间,我总有种回到还未曾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那太过渺小的,我曾反感的平常,现在却求之不得。”正如歌词所唱的那样,我抬头看向时钟,恳求着它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时不待人,数学课在刘昕老师依旧柔和的语气中结束。她总对我满怀骄傲,我总对她又爱又怕,不擅数学的我站在她身边,总是局促万分。一如昨日的英语学案,让我总有种这只是普通的一日的错觉。董老师嘴不饶人,但永远鼓励着我,肯定着我的努力,而董老师最后关切的话,将我拉回现实。终于,晓雨老师走进班门。

  语文课前,我同好友想象,晓雨老师一定会写考究而煽情的离别赠言,这些话语对我来说相当受用,总让我泪如雨下。而这节课,她只是叮嘱着考试注意事项,班里的气氛一如既往的活跃,我不免松一口气。却被突如其来的周记总结打个措手不及——这不只是周记的总结,更是对三年生活的回望。想起我第一次给她看我不成样的小说,想起我拿到语文的高分想让她骄傲,又想起考试失利后在她身边大哭,以及高二每一个午后,与她亲密的畅谈……我赶忙低下头,将眼眶中即将决堤的泪水强硬憋下。

  天又阴了几分。

  三年时光于草木,不过满树繁花落尽,春去秋来。于老师,则是一次次见证雏鸟长成,展翅翱翔。而于我,却书写了我的整个,仅有一次的、独一无二的青春。

  三年时间,磨去了我的傲慢与锋利,我不再悲伤于一时,也不再怨天尤人。我学会了努力,也品尝过胜利的喜悦与失利的痛苦。麦子低垂,才能酿出弥香的纯酿。我学会感恩与爱,也懂得珍惜。也许正是如此,此刻的离别,对我而言是如此刻骨铭心。

  下课铃响,同学们纷纷收拾起东西。我望着讲台前的老师,好想再去同她拥抱,却又害怕泪水滑落的丢人景象,只好背起书包,仓皇而逃。胆小鬼会被幸福所伤,我不敢回头,望向来时的方向。随脚下扬起的烟尘一并蹁跹辗转于空中的,是我绚烂的回忆与夺目的青春。

  同晓雨老师的信中我最后写到,我不会同她告别,因为我知道我们一定会以朋友的身份一起走过更远的时间。这不仅是对晓雨老师的赠言,更是我此刻最想说的话语。我们一定会再相见,以更好的姿态,更成熟的模样,褪去少年的稚嫩,却不改年少的热情激昂。沉重的书本无法束缚我的脚步,满怀收获与泪水,我又奔向远方。

  雨水霖铃而下。

原标题:最后一天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