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建议每月洗澡2-4次”,节水不是这么搞的

发稿时间:2023-05-30 21: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近日,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东县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告急。当地自来水公司发出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通知,其中一条“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的建议,引发关注和热议。

  在当地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情况下,这样的建议的确有些不切实际。要知道,5月29日,凉山州大部地区已经出现今年以来的最高温,个别地方最高气温达到42℃。正如不少网友所说的:这种天气下,简单出门晃一圈就会满身是汗,需要及时冲凉、保持清爽。设身处地站在民众角度上想,宣称市民每月洗澡2-4次最为适宜的做法,显然忽视了大家的现实需求,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

  对此,该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可能是冬天发的”“并非说一个月只能洗这么多次澡,市民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用水”。然而,不管是“冬夏混发”,还是明知不合理而建议,都给人带来一种形式主义的“走过场”感。这条倡议之所以“翻车”,并不是人们太过吹毛求疵,而是内容未免太不“走心”。如此脱离常识的说法,最终号召节水的宣传效果如何,也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节约用水,人人有责。特别是在高温枯水期,民众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水资源紧缺的状况。但是,这并不是有关部门发出空洞而不切实际的呼吁,号召民众在炎炎夏日“少洗澡”的理由。有关部门应在做好充分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制定系统、全面的科学节水方案,从而获得更多民众的支持,避免其产生“被单独要求”“被过度苛责”等负面感受。

  本质上讲,应对水资源危机,有两个办法,一是开源,二是节流。呼吁居民节约用水,只是整体应对框架中的一部分。相关报道显示,由于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凉山州此前出现过多次旱情较为严重、居民缺水的状况。那么,就开源来说,当水源告急情况再度出现,有关当地有没有做好应急预案,积极探索建设蓄水池、适度开展人工降雨、开拓新水源、对生活用水进行循环应用等问题,都应当得到充分说明。

  就节流而言,当地有关部门也有必要思考调研:工业用水、公共服务用水、民生用水等分别占比多少?在节流排序中,有哪些是可以被优先缩减用度,而又对正常生产、生活相对影响较小的?此前,一些地方在缺水期暂停游泳场、浴场、洗车场等高耗水行业供水,禁止园林绿化、道路冲洗等市政用水使用自来水等做法,就较好地平衡了满足日常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紧缺的关系,值得借鉴。

  当缺水问题出现时,比起不够走心的节水建议,制定科学的整体应急预案,并让当地居民充分了解宏观应对策略,才更具实效。一方面,做好信息公开有利于大家群策群力,为应对缺水危机贡献智慧和力量。另一方面,只有让人们切实了解到当下的缺水现状,理解系统化应急决策背后的逻辑,看到各行业、各领域科学节水的行动,才能激发更多人积极节约用水的动力。

原标题:“建议每月洗澡2-4次”,节水不是这么搞的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