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男子当妻子面残杀柯基,“危险信号”需审慎应对

发稿时间:2023-05-30 21:1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杨鑫宇 中国青年网

  5月28日,一只柯基犬的不幸遭遇,引爆了微博的舆论场,也令众多网友倍感同情、惊愕与愤怒。当天,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王女士在社交平台发文求助,称丈夫李某在喝醉后,持刀砍死了自己的宠物柯基犬,并威胁称“如果她敢动的话也砍死她”。该女子目睹这一血腥场面后,希望与李某离婚,但对方一家人并不同意,而是以各种话术淡化此事恶劣性质。其中,李某父亲事发时也在家中,但并未阻止其儿子的疯狂举动。

宠物狗皮皮(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当地警方与妇联随即介入。5月29日,当事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地警方对其表示,对李某家暴及持刀威胁砍狗合并处理拘留12天,罚款300元。关于二人的婚姻关系,王女士表示一定要离婚,目前已经准备好了所有材料,准备起诉离婚。但是,王女士的离婚诉求能否实现、相关法律程序要走多长时间、其个人安全如何得到更好保障等问题,暂时都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从警方向王女士透露的消息来看,如果针对李某的处罚能够按照“拘留12天,罚款300元”的规格足额落实,李某确实算是为其行为付出了法律代价。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李某的家暴行为明显属于该法第四十三条中的“殴打他人”,相比之下,由于我国目前并未专门针对虐杀动物行为立法,其残杀家中宠物柯基犬的行为,似乎只能归入该法四十九条中的“故意损毁公私财物”,或是第二十六条中的“其他寻衅滋事行为”。

  触犯以上法条者,根据情节轻重,依法应被处以5至15日拘留,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从这个角度上看,警方告知王女士的处理方案合理合法,并无不当之处。然而,法律规定固然清楚明确,公众对此事的主观感受,却多少有些“不得劲”的地方。

  这一方面是因为李某的杀犬行为过于残忍,其违法情节固然不足以构成犯罪,反映出的恶意却令人不寒而栗;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李某拘留期满获释之后,依然是王女士的合法配偶,令人不由得为王女士的人身安全捏一把汗。

  公众的这些担忧,同时也是王女士本人的担忧。毕竟,李某不仅公然虐杀小狗,还对王女士说出了明显带有威胁属性的言辞。对于此类担忧,我们当然不能要求警方超越法律,强行重罚当事人。但是,面对这种发生在家庭内部的极端行为,社会还应有充分的重视,并通过各种可行机制,保障受到威胁一方的合法权益与人身安全不受损害。

  近年来,对家庭暴力“零容忍”,已经逐渐成为全民共识。不过,对于那些本身算不上家暴,但与家暴有密切关联的“危险信号”,社会仍有重视程度不足之嫌。以言语恐吓对方、在家中打砸物品、残杀宠物……通过这些极端行为,我们不难看出做出这些事的人的潜在暴力倾向。对此,有关部门可以进一步完善人身保护令制度,将家庭关系中惶惶不安的一方与对方的威胁隔绝开来;妇联等社会团体也可以加强帮扶力度,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持,成为她们的坚强后盾。如果感知到“危险信号”的一方想要起诉离婚,法院也应认真对待其诉求,本着对当事人安全负责的态度作出合理判断。

  具体到此事,我们希望那只可怜的柯基犬是最后一个受到李某伤害的个体,也希望王女士能够找到心灵的宁静,确保生活的平安。

 

原标题:男子当妻子面残杀柯基,“危险信号”需审慎应对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