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平: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发稿时间:2023-05-30 19: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驿易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此书中的50篇重要文稿里,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自立自强独到的见解以及掷地有声的动员号召,鼓舞着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牢牢牵住科技自立自强这个“牛鼻子”,以科技之光照亮复兴征程。

  着眼转变观念,抢抓科技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曾用“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这三个“不能”,强调务必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近年来我们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科技成果,神舟飞天、蛟龙入海、嫦娥奔月、墨子传信、北斗组网、天问探火,我们在科技发展上蹚出了一条条新路。尽管如此,我们仍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发展上面临的“卡脖子”问题仍旧还有很多,有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有的方面受制于人的情况亟需改变。要认清差距,转变观念,自觉抢抓科技发展机遇。

  加大培养力度,建强科技人才队伍。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根本靠人才。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培育,不断蓄足各类科技人才的“蓄水池”。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历史潮流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规划人才发展路径,厚植人才发展土壤,才能更好地打造一批高水平科技工作人员。只有尊贤重士、惜才爱才、聚才留才,竭尽所能为人才提供一流平台、一流环境,才能真正做到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用天下之才,激活科技自立自强的“源头活水”。

  激发创新动能,增强科技竞争实力。新时代的这十年,我们在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进展和突破,但我们仍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行百里者半九十”,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自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披荆斩棘、主动出击,敢将“卡脖子”问题名单变成干事创业任务清单,彻底打破受制于人的困境,不断增强科技竞争实力。

  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上,没有捷径可走。我们要凝聚各方面力量,集中各方面资源,汇聚各方面智慧,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代接着一代干。面对科技封锁、核心技术瓶颈,我们要实字当头、干字在先,在技术困境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时代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技术难关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团结协作、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善作善成。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自觉扛起时代重任,抢占科技创新高地。

原标题:青平:坚定走科技自立自强之路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