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生命践行使命——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3-05-18 05: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你太忙了,我好想你。”5月16日,在陈旭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妻子孙官梅数次哽咽。

  陈旭生前系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2022年5月22日,陈旭在海南省司法厅警衔晋升培训班授课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年仅50岁。2022年10月1日,海南省委追授陈旭“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海南省委、省政府为其追记个人一等功。2023年3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司法部追授其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5月16日,由司法部、海南省委联合举办的“闪光的足迹 榜样的力量——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举行。司法部部长贺荣,海南省委书记冯飞、代省长刘小明、省政协主席李荣灿等出席。

  报告会以“现场+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司法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监狱管理局,海南各地市级司法局和监狱、戒毒所设分会场。

  回想起去年5月22日,孙官梅说:“他像往常一样,对我说上课去了,让我先送儿子上学,等我下了课,再一起接儿子回家。”可没想到,当日14时54分,这位在家人、朋友、同事眼中有着高大身影的男人,倒在了讲台上。

  身为顶梁柱,“家”这个字,对于陈旭来说,是必须坚守的东西,但守护大“家”,是他的责任。“你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我能理解,但我心里还是有怨言的。”孙官梅说,每次节假日与儿子计划出游,陈旭总掉链子。“越是节假日,越需要领导坐镇”,这是陈旭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副所长、二级高级警长陈海燕与陈旭相识了17年。2005年,海南省司法厅因戒毒人员复吸率居高不下,毒情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创立了一支向戒毒难题发起攻关的教研团队。时任海南省劳教局副局长的陈旭牵头探索标本兼治的戒毒救治方法,陈海燕便是该队伍的一员。“短短半年,陈老师就起草了70万字的教材,带领我们在讲台上,引领着我们对于戒毒人员的关怀救助。”陈海燕回忆道。

  陈旭先后总结出医疗戒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后续照管“五位一体”矫治模式,率先在全国聘请社会第三方开展回访调查工作,指导策划并承办海南省司法厅首次戒毒成果汇报会,向社会公布了当时居全国领先水平的戒断率,使海南戒毒声名远扬,被司法部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

  2022年,海南省委政法委、省禁毒办、省司法厅联合对14076名受教人员回访。经回访调查,3年以上戒断率为90.17%。府城所连续30年实现场所安全管理“六无”目标,位列全国第二。这其中包含着陈旭前后12年的付出。

  作为戒毒受助人员的老师,陈旭被戒毒人员称为“沙漠王子”。他们说,陈旭像沙漠里的绿洲,给予他们重生的希望。“陈老师给了我重新出发的勇气。”阿雄(化名)说,身为戒毒受助者,他忘不了那段在陈旭帮助下重获新生的日子。

  阿雄说,因为多次复吸,他辗转在多个机构戒毒。当时他的父母对他绝望,朋友也全部离他而去,自己也丧失了信心。陈旭对他的不放弃,鼓励着他坚持,让他重新有了戒掉毒瘾的信心和决心。听说他喜欢弹吉他,陈旭便邀请他加入了组建的乐队。“喜欢音乐的人,还有不死的灵魂,要相信自己,抓住把握自己命运的能力。”陈旭对他说。

  在陈旭的帮助下,许多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结婚生子,有了幸福的小家庭。像阿雄这样的学员,海南还有1100余名。

  本报海口5月17日电

  实习生 杨玺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用生命践行使命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