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激扬青春|乡野织梦的新农人

发稿时间:2023-05-04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到乡村创业,成为新时代新农人,从事着有益于土地、有益于心灵、有益于社会的工作。他们是乡村生活的热爱者与倡导者,也是乡村建设的实践个体与新生力量。他们以梦为马,驰骋于青春的田野,赋予乡村发展新的活力。他们随风而起,宛如归来之燕,唤醒乡村振兴新的春天。

  非遗传承人冉金成:一片叶子的坚守

  采茶、收茶、制茶……清明过后,在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建田村,茶农冉金成迎来了一年里最为忙碌的时节。

  ↑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拍摄的茶园。(无人机照片)CICPHOTO/冉川 摄

  宜居乡平均海拔800米,光照充足、气候湿润,产出的茶叶自明清时期就是“贡茶”。村民祖祖辈辈种茶、家家户户制茶,目前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2.3万亩。外出务工十多年,家乡情结浓厚的冉金成心里早早地就种下了一颗返乡创业的“种子”。2021年,瞧着家乡茶叶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他毅然放弃了多年打拼而来的高管职务,返乡创业干起了“老本行”,成为一名新农人。

  ↑茶农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宜居乡的茶园采茶。CICPHOTO/冉川 摄

  2022年,冉金成获评县级制茶技艺“非遗传承人”,为确保茶叶品质,他始终坚守传统工艺制茶。如今,他的茶叶年产值已逾千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青年创业者,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青春应该是一个敢想、敢干、敢闯的人生阶段。”谈及未来,冉金成说,趁着年轻有干劲,他将全力以赴把家乡的茶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的乡亲增收致富,一起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海归咖农阿科:为热爱寻一处河谷

  初夏时节的云南保山,正处于精品咖啡豆采摘的高峰期。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夹峙下形成的干热河谷,让这里成为绝佳的咖啡种植地。在位于潞江镇新寨村的咖啡庄园里,英国牛津大学物理系硕士毕业的阿科,正带着草帽,挥汗如雨地干着农活儿。

  ↑在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的咖啡种植园里,咖啡树开花结果。(视频截图)

  阿科本名金科宏,源于对精品咖啡的追求与热爱,三年前,他来到潞江坝,和伙伴们建立起自己的品牌,成为一名咖啡“庄主”。一杯好喝的咖啡,60%取决于生豆的质量。潞江坝是保山最大的咖啡种植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这里成为精品咖啡的最佳种植地。

  ↑在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潞江镇的咖啡种植园里,咖啡果在棚中晾晒。(受访者供图)

  从种植、加工、烘焙到冲煮,阿科和他的团队参与到咖啡全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也亲身经历了一场精品咖啡文化带来的变革。为了提升精品咖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他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自媒体推广拓展销售渠道,并与当地咖啡庄园深度合作,努力实现新老咖农共赢。

  “青春没有那么多瞻前顾后,没有那么多焦虑犹豫,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勇敢地行动,乡村有无数宝藏正等待我们去挖掘。”阿科说。

  海岛创客“小渔哥”:回归山海间的青春

  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有一座隐匿于苍茫碧波中的海岛——南日岛。这里风光旖旎、民风淳朴、物产丰富,是中国鲍鱼主产区之一。落日余晖下的沙滩已被染成一片金黄,一群“90后”返乡创业青年正带领着海岛留守儿童们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赶海公益课,让“海岛少年”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拍摄的南日岛风景。(受访者提供)

  这个团队的负责人叫杨建波,在海岛上,大家都习惯称呼他“小渔哥”。2016年,他放弃省城的“铁饭碗”,回到南日岛,并组织成立了“南日小渔哥”团队,与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道,将青春与热情投入到海岛建设、保护与传播事业。七年间,他们做民宿、做公益、做海岛体验,不仅将文旅产业与服务理念带到当地,也不断拓展营销与推广渠道,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南日岛的资源与魅力。

  ↑在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南日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返乡创业青年杨建波在勘看鲍鱼养殖情况。(视频截图)

  “南日小渔哥不再是一个人,所有回岛的年轻人都可以是小渔哥。”杨建波说 :“愿我的青春能够一直在海岛上度过。投身海岛建设与保护是我的初心,希望我能带更多人参与其中。”

 

  策划:段芝璞

  监制:黄文

  统筹:杨阳、吴章勇、张京、李珂、孟冉

  记者:赵智钦、赵珮然、周义、曾焱

  编辑:孟冉、张雪萌、张睿妍(实习)

  剪辑:李珂、刘潋、刘昱人

  摄影/摄像:冉川、邱邱、小渔哥团队

  美术:武兴

  来源:中国图片集团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