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民调发现乡村旅游三大问题

发稿时间:2023-05-03 22: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杜园春 中国青年网

  依次是服务质量不高、价格虚高、卫生堪忧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近些年,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长远可持续发展来看,乡村旅游业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服务质量不高、价格虚高、卫生堪忧被指乡村旅游景点三大问题。更好体验乡村旅游,63.7%的受访者呼吁重视保护自然资源,适度开发。62.0%的受访者建议基础设施完善升级。

  乡村旅游三大问题:服务质量不高、价格虚高、卫生堪忧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邹越第一次去乡村旅游是爸爸带着去的。从那次起,他就喜欢上了乡村旅行。但他感到,乡村景点普遍存在交通困难。“基本都要先乘火车、飞机到达城市,再一级一级往下转,甚至最后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十分不方便。有的地方道路还凹凸不平,拖着行李箱很不好走。所以就只能去已经非常成熟的,或者有亲朋好友在的地方。”住宿也经常让他感到很不方便。“有的村子太小,没有招待所,住在村民家也很怪”。

  因为研究方向为传统民居与乡土村落,广州某高校研究生周宇涵到过多个风格不同的乡村景点做实地调研。他感觉,一些景点旅游资源过度开发,导致商业化严重,失去了原本的特色。还有的乡村景点不集中,距离远,加上交通不便,造成游客“进来难,出去也难”的局面,旅游资源没被很好地利用。

  此外,他还发现很多乡村旅游景点缺乏统一规划管理,没能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缺少配套服务设施,留不住游客。“比如只有一个农家乐主题,民宿不成熟,几乎没有其他娱乐项目,这让游客来了只能看看就走掉,留不住人。”

  江苏昆山的80后张璇经常出门玩儿。乡村景点的物价偏高让她感触很深。“总想着能从当地带些土特产回去,正宗又实惠,结果物价能和城里比肩,甚至更贵。”她还发现,景区雷同问题严重,“像我老家江苏,开发出了很多古镇景点,但不少景区的街道都长得一模一样。再比如,油菜花海很火,南方很多乡村景点就都种了油菜花,去了一个地方其他的就不再想去了。”张璇认为,乡村景区开发应注重当地特色,避免同质化。

  “卫生问题也需要重视。”张璇感觉乡村旅游卫生问题一是缺乏管理,二是一些游客不自觉。她去过一个临海乡村景点,水面上都能看到人们扔下的垃圾。“希望景区加强管理,同时游客提高出行素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发展乡村旅游业,53.4%的受访者指出接待、餐饮等服务质量不高,51.6%的受访者不满价格虚高,47.8%的受访者吐槽卫生堪忧,46.0%的受访者感到景区同质化现象严重。其他还有:宣传不到位(34.1%),交通不便(32.9%),通信信号差(32.2%),设施简陋(31.8%)。

  更好体验乡村旅游,63.7%受访者呼吁重视保护自然资源适度开发

  周宇涵认为,乡村景区应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注重打造集中连片式的游玩体验。“比如一座历史村落,可以结合当地文化特色设计一些文旅体验,打造文化街区,将当地资源活化利用起来。配套服务设施也要跟上,有玩的,有住的,更能吸引人。”

  湖北武汉的尹池这个五一小长假刚从一座农庄回来,游玩体验很好。他感觉,能让他印象深刻还想再去的景点,都能做到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完备。“除了景观好,还能带给游客美食体验,这是锦上添花的事。”尹池说,他去过一个盛产海鲜的乡村景点,就是想着玩累了能好好吃一顿虾。结果厨师技术差,服务水平低,令体验大打折扣,“再也不想去”。

  邹越认为,乡村旅游的主要客户群是想体验自然风光的城市人,所以应琢磨怎样更好地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我曾经去桃园村,洞口就是村的入口,里面的村落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很有意思,我在里面玩了整整三天。”

  考虑到现在很多家长都是专门带孩子去游玩放松,邹越建议,可以充分利用天然的条件和资源,打造面向未成年人的乡野农耕教育。“比如展示牛怎么耕地,都有什么农耕器具,这些都能吸引孩子而且十分有教育意义。”

  为了更好体验乡村旅游,大家有很多期待。63.7%的受访者呼吁重视保护自然资源,适度开发,62.0%的受访者建议基础设施完善升级,60.3%的受访者期待提升乡村旅游教育性,寓教于乐,52.4%的受访者期待开发形式多样的旅游产品,如体育旅游、亲子乐园,43.5%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景区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受访者中,00后占20.8%,90后占42.0%,80后占28.1%,70后占7.2%,60后占1.6%。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3.5%,二线城市的占39.8%,三四线城市的占20.1%,县城的占4.8%,乡村的占1.7%。

  (侯中杨对本文亦有贡献)

原标题:民调发现乡村旅游三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