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国基理】广西北海的“解忧超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23-04-20 10:16:00 作者:曹迪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海4月20日电(记者 曹迪)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及时感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响应群众呼声,促进上级政策和基层民情民意双向互通,是基层治理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对此,广西北海市以海城区茶亭路社区为试点,建设41个社区“解忧超市”,整合各类资源,搭建百姓说事平台,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林燕介绍道,“解忧超市”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定期“上门”访“三事”、“开门”听“三事”制度,经常性走访群众收集诉求,记录社情民意,同步开发建设线上“解忧超市”,并分批“上架”各类“三事”。通过党组织主导、党员认领、社会参与和市场补充多元模式,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北海市海城区东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林燕介绍“解忧超市”运行机制。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群众反映“三事”诉求主要有四大类:一是职能部门履职不到位导致的问题。如卫生保洁有死角、物业公司乱收费;二是基层服务资源与群众需求不匹配导致的问题。比如养老专业机构少,市老年大学学位紧张;三是政府引导扶持不够,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的程度不高导致的问题。如社区残疾人就业服务、小孩放学无人看管、老年人陪护照顾等;四是供需对接不通畅,比如能提供上门理发服务的理发店少、缺少有资质的家政服务和开锁公司等。为了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海城区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把所有社区干部充实进网格中,持续推进专职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组建了街道干部、网格员、街巷长和在职党员共计5500余人的“听哨”队伍。 

  “寻母”诉求解决过程记录。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林燕介绍,“解忧超市”曾帮助群众完成与失散多年的母亲团聚的心愿。一个曾经住在北海的群众从小与母亲分开,求助了很多部门都没能找到失散多年的母亲,听到有“解忧超市”的存在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出了诉求。社区在接到求助后,通过网格员近一个月的走访,询问此前住在那里的居民,最终帮助她找到了失散多年的母亲。“在与母亲相认后,对方送来了锦旗,还说‘解忧超市’平台虽然很小,但它确实能够帮人化解一些问题。”林燕说道。 

  大到孩子户口没迁移打不了疫苗,小到噪音扰民问题,一件件实事,反映了北海市依托线上线下“解忧超市”,解决乡村百姓“三事”的生动实践。“解忧超市”的建立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单向服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让北海人民为生活在北海而自豪。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