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盲文图书馆举行“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交接仪式

发稿时间:2023-03-16 20: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杨月 通讯员 骆燕)日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的“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展北京第二站巡展在中国盲文图书馆落下帷幕,同时举行巡展交接仪式,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汇爱大厦)承接在京第三场巡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残联副主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吕世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儿童保护处项目官员李侁瑞,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中国盲文图书馆副馆长张雁华,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主任杨志强等领导出席交接仪式。来自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北京市残联、济宁市残联、中助协无障碍环境促进委员会、中助协文化艺术委员会的代表20余人出席,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秘书处于鑫洋主持

  首先,张雁华代表中国盲文图书馆讲话。她说,“融合无障碍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青少年摄影作品巡展活动自2022年筹备启动以来,中国盲文图书馆参与了为作品录制无障碍音频讲解工作。2022年的此时,中国盲文图书馆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火种采集助残地标,馆内两位盲人青年在这里用盲文笔在放大的盲文刻录板上写下了“一起向未来”,用电子烟花的方式引燃了“希望之火”。今年,在北京冬残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融合无障碍 携手向未来”残障融合主题儿童青少年摄影作品展来到中国盲文图书馆进行巡展,续写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冬奥故事,进一步传播了“残障融合”新理念,也表达了大家对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共享新生活的美好祝愿。此次巡展是疫情之后该馆的第一个展览活动,收获了广泛的关注和一致好评。很多参观者反映,摄影展紧扣人文无障碍主题,以儿童与青年眼中残障融合的图景,积极向社会传达了残健平等理念,传递了环境无障碍、交流无障碍、心灵无障碍构筑起的幸福家园和未来愿景,表达了大家对和谐、安全、友善、舒适的美好家园的期盼。

  接着,李侁瑞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介绍此次摄影展的情况。他说,这个摄影展有三个特点:一是展出的照片都是从儿童和青少年的视角来展现他们对于融合无障碍的理解,这是非常宝贵的,因为这些是生活中往往被人们忽略的视角。而这个展览是展示儿童青少年对于融合世界的看法,是非常朴实积极的、充满希望的一种理解方式。第二个特点是残障群体的参与,有超过30%的参与者是残障状态的,最终入选的58张照片有超过半数的创作者来自残障群体,通过展览可以帮助他们发声,让更多人听到。第三个特点是展览融合了无障碍观展的服务,依托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和中国盲文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很多志愿者参与为展览录制口述影像讲解,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时间。感谢中国残联、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和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的支持。

  接着,北京市盲协副秘书长、无障碍解说导师乌日娜分享了在摄影展无障碍解说服务中的一些探索。她说,这次摄影展在举办前就关注到了视障群体,在无障碍观展服务上做出了新的尝试。为每一幅摄影作品制作了语音解说,观展者只需扫描作品下方的二维码,就能听到对作品画面和作品内涵的详细语音描述。通过解说让视障者不仅可以知道作品的作者等基本信息,还能构建出作品的轮廓,能更充分、便捷地了解每一幅作品,为视障朋友提供更多享受优秀文化成果、参与社会文化生活的机会,正如此次活动的主题一样——“融合无障爱 携手向未来”,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残障人士感受到艺术之美。

  最后,吕世明在讲话中说,来到中国盲文图书馆,大家既是服务者也这个图书馆的主人,这里是真正的“残疾人之家”,也是残障融合之家。此次展览的时间,恰逢全国两会,在中国盲文图书馆举办,意义非凡。活动收到来自各个方面社会人士的热烈反馈,成效明显。在传达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的今天,在这里举行摄影展的交接仪式,这是一次学习,也是一次传承。相信接下来在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的巡展,一定会再掀起一次观展热潮。

  吕世明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对残疾人事业高度关注、格外重视,关怀中国志愿服务的发展,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残障融合”理念,能让社会文明建设的意识和行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传播和普及,更具感召力。伴随志愿服务和无障碍意识的深入人心,我们的社会必将越来越美好,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交接仪式上,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主任杨志强向无障碍环境专委会赠答谢匾,联合国儿基会驻华办事处向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赠送摄影展画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据悉,本次摄影展以“残障融合”为主题,展出了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举办的摄影比赛中精选的58幅摄影作品。该比赛收到来自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近600名儿童和青年的约1300幅摄影作品,旨在向公众展示儿童和青年眼中残障融合的图景、传达残障平等理念,并号召所有人携手共创平等、友善、融合、共享的儿童友好社会环境。

  摄影巡展于2023年2月22日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启动,随后北京展区将在部分高校和公益基地进行巡展。同时,也将在山东、上海等地启动巡展,让更多人得到艺术的熏陶和心灵的滋养。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