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河南漯河:跟着“字圣”许慎“说文解字”,揭开汉字密码

发稿时间:2023-02-23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漯河2月20日电 象形、指事、形声、会意、转注、 假借,中国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从契刻符号到甲骨、金文再到篆书隶书,古人用智慧创造汉字,而解开古人造字之谜离不开许慎的《说文解字》。

  许慎文化园。张香丽 摄

  2月20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中国汉字文化名城——河南省漯河市,聆听许慎文化,感悟古人智慧,探寻解开汉字之谜的钥匙。

  说文解字,何为“文”?何为“字”?许慎把早期独立成形的书写符号称作“文”,“文”与“文”组合起来的符号称作“字”。许慎在文字学史上首先提出了独体为文,合体为字的思想,中国的文字从此也有了正名,有了历时的观念和结构层次的界说。

  《说文解字》。张香丽 摄

  据介绍,《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解释古代汉字的字书。它是以小篆做字头,许慎把当时所能见到的9353个小篆,和1163个重文一一做了详实的解释和记录。

  纷繁庞杂的汉字体怎样编排查检?许慎把原来一盘散沙的汉字,通过分析字型结构,把10506个汉字归到540个部首下面,发明以5部首统领全文的编排体例,开创了部首检字法的先河。直到今天汉字检索引用的依然是许慎创造的方法。

  许慎立像。张香丽 摄

  《说文解字》中每一个字,许慎都注明了字形、字义、字音,并加上儒学经典上的例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字典。《说文解字》也是我国第一部字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字典,比西方的第一部字典早了1600多年。

  通过《说文解字》,后人可以了解到古代社会的典章制度、生产状况、文化科学、地理沿革、风物习俗等知识。《说文》中所保存的这方面大量的信息,成为后来学者探索上古文明的渊薮。

  80米长的汉字大道。张香丽 摄

  “许慎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勇于担当,正本清源,耗费毕生心血著就《说文解字》,标志着传统文字学的创立,为汉字学发展和中华文明传承做出了重大贡献。”河南省文字学会许慎文化研究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许慎的《说文解字》直到今天仍然是我们识读甲骨文等古文字、打开中华经典宝库的工具和钥匙。

  近年来,漯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多次举办国际性的许慎文化和“说文学”研讨交流活动,在国内外掀起许慎文化研究和传播汉字文明热潮。2010年,该市建成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许慎文化园,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了解汉字文化、感受汉字魅力。

  许慎学堂开笔礼活动现场。资料图

  该市还常年组织开展许慎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讲解许慎文化;以许慎命名了一批学校和文化地标;借助文旅融合,开发的汉字檀木书签礼盒、汉字笔袋等系列文创产品成为爆款。通过汉字文化IP重塑,一个新的城市形象不断鲜活起来。

  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漯河市许慎文化园保护中心主任刘战洪表示,该市将结合漯河实际和文化资源禀赋,大力弘扬许慎精神,进一步加强对许慎文化的宣传和推广,促进河南省内外以及国际性的汉字学学术交流和汉字文化知识传播,深入谋划开展许慎文化系列普及推广工程,使许慎文化进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人领略文字之美、树立文化自信。(张香丽)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