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河南漯河贾湖遗址:人类从蒙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

发稿时间:2023-02-22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漯河222日电 建造房屋、耕种水稻、驯化家畜、制作陶器、在篝火旁吹奏骨笛……这是9000年前贾湖先民们的日常生活。2月21日,“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河南省漯河市贾湖遗址,探寻中华文明的历史脉络,寻找汉字的滥觞。 

贾湖遗址牌坊。资料图 

  据舞阳贾湖遗址阿岗寺遗址管理委员会主任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距今约9000年至7500年,出土的七音骨笛、碳化稻米、锲刻符号等将中华文明向前推进到9000年前,被誉为“人类从蒙昧迈向文明的第一道门槛”。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贾湖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贾湖遗址展示区。张香丽 摄 

  从1983年至今,贾湖遗址历经8次发掘,面积3000多平方米,出土陶、石、骨、角、牙等各类文物6000余件,被确认为20世纪全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成功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贾湖先民搭建房屋流程图。张香丽 摄 

  贾湖遗址出土文物数量之多、品类之盛、制作之美、内涵之丰富,为全国同时期遗存所罕见,是东亚地区万年以来第一座历史丰碑和文化高峰,与同时期西亚两河流域的远古文化相映生辉,是当时最耀眼的文化明星。 

  在贾湖遗址出土的龟甲、石器、陶器上发现了一批契刻符号,经碳-14测定,距今约8000年。目前共17例,分别刻于14件甲、骨、石、陶器上,其中龟甲刻符9例、骨器刻符3例、石器刻符2例、陶器刻符3例,其共同特点是均为刻划而成。据了解,这批契刻符号较安阳殷墟甲骨文早5000多年,并早于古埃及纸草文字及两河流域楔形文字,是迄今为止人类所知最早的文字雏形之一。 

贾湖遗址发现的17例契刻符号。张香丽 摄

  这17例刻符包含了点、横、竖、撇、捺、勾等汉字的字画构成,笔画顺序也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与现在的汉字结构基本一致,因而有学者认为这些符号应是一种原始文字,并且很可能是汉字的滥觞。 

  在众多的出土文物中,“贾湖骨笛”是最为重要的文物之一。贾湖骨笛笛身为20多厘米、管径1.1厘米左右,由丹顶鹤尺骨制作而成,比起现在的笛子要小巧很多,可揣在兜里随身携带,可见主人对它的喜爱程度。 

贾湖7孔骨笛。资料图 

  最重要的是,贾湖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五声和七声音阶乐器,它的音标达到国际标准钢琴中央C调,神奇的音准让现代人也不禁赞叹。贾湖骨笛的发现无疑是音乐考古史上最为重大的发现之一,初步显现中原地区古代音乐文明的曙光。 

H494浮选出的稻壳。资料图 

  除了契刻符号和“贾湖骨笛”,贾湖遗址还取得一系列考古发现,如原始栽培稻实物为我国最早的人工栽培稻之一;猪骨和祭祀用狗说明当时已经出现东亚最早的家畜;渔网与集中捕捞印证水产业的初期形态;米酒和丝类残留物为最早的酒精饮料和可能制丝的证据;随葬成组龟甲与龟鳖奠基成为原始宗教的物化证据;绿松石瞑目类遗存为玉敛葬的滥觞;最早的随葬鼎罐壶组合证实东亚礼制的萌芽。 

贾湖遗址博物馆展厅。资料图 

  为传承贾湖文化,贾湖村推动贾湖考古遗址公园及贾湖博物馆的建设,这里集文化遗址保护、展示、教育、休闲于一体,游客可以一站式看到贾湖先民建造房屋、耕种水稻、驯化家畜、制作陶器的模拟场景,沉浸式体验9000年前的贾湖先民生活。 

  2019年12月,贾湖遗址博物馆开工建设,现已基本完工。馆内贾湖文化主题陈列内容丰富,可通过实物场景、图文展板、互动体验装置、动画视频等形式生动立体地讲述贾湖故事,解读这片遗迹对于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 

  武艳芳介绍,贾湖遗址博物馆将于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当天进行试开馆,且贾湖遗址第九次发掘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发掘时间为2023年度,发掘面积320平方米。此次发掘将引起国内外考古学界高度关注,进一步夯实贾湖遗址纳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之基础,提升贾湖文化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推动贾湖文化进一步深入研究。(张香丽)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