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钢铁巨龙”背后的“拉风”人

发稿时间:2023-02-07 11: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朱浩天 通讯员 梁兆福 张会龙)在铁路人的眼里春运就是一场战役,即使在没有一名旅客的铁路编组站。

  中国铁路济南局东风站是胶济线中部的“咽喉”。进入春运,它的编组场里列车排起了长龙,货物列车在这里到达后要重新进行编组,编组作业前首先要对车辆进行排风作业,俗称“拉风”。

编组场里列车排起了长龙。梁兆福 摄

  58岁的赵启功和57岁的贾明孟是东风站的连结员,负责货车“拉风”工作。夜班刚上岗,编组场里几百节货车车辆围成了一条条“钢铁胡同”,为每一节车辆“拉风”便是赵启功和贾明孟夜班的任务。

赵启功对车辆进行拉风。梁兆福 摄

  “拉风”作业是编组作业的第一道工序,需要人工拉动车辆的拉风杆将余风排净,让车辆失去制动作用,简单说,就是给车辆松开“手刹”。“车列进来以后,处于制动状态,我们必须拉风彻底,检查没有任何问题,保证牵峰时不会中途停车”,赵启功介绍说。

  赵启功的工具包里装着一些三角木块,他将拉风杆用力拉出,再用木块卡住防止弹回,直到把风排净。赵启功说,以前他们是用地上的石头进行拉风作业,捡石子弯腰幅度大,对腰的损伤也很大,影响工作效率,现在用自制的三角木块,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老赵负责排风,我在后面负责检查确认,仔细查看车辆有没有排风彻底”,跟在后面负责复检的贾明孟告诉记者,排风作业马虎不得,一旦排风不净就可能在作业中造成二次“刹车”,不仅影响作业效率,还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贾明孟对车辆再次进行检查。梁兆福 摄

  看似简单的工作,每天重复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春运以来,东风站作业量陡增,日均办理货车辆数远超建站设计能力。赵启功和贾明孟每个班最多要对十几列货车近600辆车进行排风作业,要弯腰七八百次,步行近20公里。虽然活多了不少,赵启功和贾明孟却认为是好事,南来北往的车多了,说明货物通达、经济繁荣了。

  凌晨,室外温度降到了零下十多度,走在货车围成的“铁胡同”里,“过堂风”吹得象刀割一样。“我们这个工作,活来了急,走得很快,像踩着风一样,刚开始冷点,等拉完一趟车,里边汗都湿透了”,赵启功风趣地说。赵启功在前面拉风,贾明孟在后面检查确认,两人没有多少交流,但工作效率却非常高,这样的工作,他们两个老搭档已经安全合作了二十多年。

货车车辆围成了一条“铁胡同”。梁兆福 摄

  如往年一样,今年两个人的春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节日期间坚守在岗位上,对他们来说已是常态。“我入路工作已经四十年了,在站上过春节大约有二十多次,作为我们铁路人来说,就没有节假日的观念,不管什么节日,还是以工作为重”,赵启功说。

  夜深了,东风站编组场里依旧灯火通明。远处,依稀能看到的反光背心的亮条,那是赵启功和贾明孟的身影,他们依然在编组场里匆匆穿梭,保障着一列列满载货物的列车安全驶出东风站、驶向目的地。

责任编辑:杨逸凡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