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以词铭史,记录时代点滴 百度百科「史记2022」正式上线

发稿时间:2022-12-26 11: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孙丹丹)2022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踏浪前行,无所畏惧。站在年末回望,我们今年经历过了一场什么样的考验和旅程?

  持续整年的俄乌冲突搅动得国际局势暗流涌动,而冬奥会和世界杯也让世界各国有了很多面对面的竞技与交流。今年是考验与振奋并存,人类经历了来自各方的意外与危机,也在其中见证了团结与众志成城,中国这艘巨轮也在惊涛巨浪中行稳致远。

  百度百科与中国青年网联合打造的「史记2022」年度热词盘点视频于今日正式上线,通过热词盘点全年值得被记住的人物与事件,关注2022年网民搜索的变化,记录时代点滴。

  「史记2022」品牌片从暗潮汹涌的全球局势出发,记载了“2022俄乌冲突”“普京”“泽连斯基”等长期霸占热搜榜的政治风云关键词;同时也将“新冠疫情”“猴痘”“飓风伊恩”等关键词纳入其中,提醒我们时刻敬畏自然;当然,岁岁年年,总有一些熟悉或陌生的身影离我们远去,“伊丽莎白女王”“3.21东航客机事故”“10.29韩国首尔踩踏事故”,勾起我们的万千思绪;令人振奋的是,2022不止有冲突和失落,“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谷爱凌”“苏翊鸣”“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每个词都让我们想起那段因运动而热血沸腾的时光;“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红码事件”“6.10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生活虽偶尔迷雾笼罩,但遮不住前方光亮,我们始终相信明天会更好;在“8.21北碚山火”“9.5泸定地震”中,我们看到了人性的美好,在危难时刻,总有人挺身而出;从“香港回归25周年”“全国统一大市场”“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中,我们见证了祖国不断前进,劈波斩浪的每一个坚实的脚步。

  除精心打造的「史记2022」,从12月9日到25日,百度百科邀请了欧阳自远、刘嘉麒、朱敏、姜鹏、刘平云、曹则贤、金灿荣、李文娟、韩秀云9位百科学术委员会老师以及华晨宇、刘敏涛、吴昊宸、杨子姗、张艺兴、武大靖、荣梓杉7位明星(姓名按姓氏笔画排列)一起回顾2022年的年度关键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朱敏将“有颌类”列为他的2022年度关键词-有颌类的出现与崛起,是“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史上最关键的跃升之一,进一步印证了人从鱼类进化而来。歌手、演员、音乐制作人张艺兴认为2022年是他特别充实的一年,他用“大航海”、“面纱”和“元宇宙”三个关键词回顾了自身的2022,其中“大航海“和“面纱”回望了他在2022年的音乐旅程,同时也希望在未来能和音乐结合创造更多可能性。吴宝俊、卢静、李文娟、尤飞、周振亚、张志博、唐义诚、陈波、李礼、杨阳、何金林、雍睿12位百科学术委员会老师以及叶祖新、李光洁、刘畊宏、范帅琦、胡歌、高至霆6位明星(姓名按姓氏笔画排列)则和大家共同回顾2022年全民关注的热门事件。

  今年是百科史记的十周年,自2013年起,十年来,百科史记以词铭史,记录时代点滴,坚持在每年年底发布全年盘点视频,结合网友关注和媒体热点,将百度百科搜索热词进行精选,盘点最值得铭记的年度事件,打上了深深的时代情绪烙印,以反映社会发展,记录时代历程。随着每年精品内容的产出,百科史记已深入人心,成为年底大众期待的一场年度盘点盛宴。在即将到来的2023年,百科史记仍将持续关注各类热门事件,继续扮演好时代见证者和记录人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