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助力“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全国敬老月启动 蓝马甲将办千场助老公益活动

发稿时间:2022-09-29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安俐)“这个‘扫一扫’功能怎么用?”“大夫,我儿子帮我在网上预约挂号了,我去哪取号?”……这样的疑问时常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中上演。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为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刷短视频、打车、网上预约、在线购物,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而易举的事,成了很多老年人社交的障碍。 

  如何帮助“银发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群体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如今,“线下服务+线上技术”,正成为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适老化服务的新趋势。 

  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由全国老龄办、国家反诈中心指导,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总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蚂蚁公益基金会蓝马甲等主办的2022全国敬老月暨蓝马甲智慧助老公益行动在京举行。 

  启动仪式上,全国敬老月四大主题活动同时揭幕: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亮相北京、助老防骗答案展首站落地郑州、全国10城1000场进社区活动启动、长辈版防骗码上线支付宝。 

  “家门口”的反诈宣传 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亮相北京 

  “第一次看到地铁站里也能学习防骗,新鲜!”北京宋家庄地铁站,木樨地社区居民周宝平跟着反诈盲盒互动学习防骗知识,“走过路过都能学一学,太方便了!现场实际操作,我记得更清楚了。” 

  社区居民周宝平体验全国首个地铁助老防骗微站点。活动主办方供图 

  北京宋家庄地铁站的助老防骗微站点是全国首个建在地铁站里的助老防骗微站点。据了解年内,全国还将有10个微站点陆续建成。 

  与北京微站点同步揭幕的,还有敬老月主题活动——郑州蓝马甲“答案展”。答案展将老人日常生活遇到的问题、骗局设计成一本“书”,引导老人自己寻找答案。敬老月期间,蓝马甲还将走进上海、杭州、重庆、南昌等城市,举办千场社区服活动。 

  技术赋能,适老化服务呈现新趋势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宋宏云认为“适老化是关乎我们每个人的事,蓝马甲的‘技术+服务’是一次新模式的探索。” 

  蓝马甲数字助老实验室正式推出新型反诈类安全教育服务——长辈版防骗码。老人可通过扫码答题获得全国防骗“绿码”,长辈版界面更简易,题库也更符合老人受骗高危场景。 

长辈版防骗码功能页面资料图

  此前,数字助老实验室已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数据显示,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钱猛认为,技术和服务是互通的。“服务中获取的老人经验能帮我们提升产品体验,比如多大的字号、什么样的符号是老人可接受的。而科技又能帮助老人更好去使用数字化的科技,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 

  2.4万名志愿者走入70城服务36万老人 

  自2020年启动蓝马甲行动以来,在全国老龄办、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项目已经走进了全国70多个城市,通过社区讲座、驻点服务驿站、数字生活体验点、沉浸式防骗展、助老防骗大篷车等多种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助老防骗“身边人”服务。 

  蚂蚁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钱猛发布蓝马甲数字助老两年报”。活动主办方供图 

  2.4万名志愿者成为了蓝马甲的中坚力量。来自蓝马甲北京老年巡讲团的王大力今年70岁,一直热爱公益活动。“年轻人要在这日新月异的社会大潮中拼搏,精力极其有限,很多事情需要老人们勇敢承担起来。老人不是累赘,而是一支新的有生力量!我们的团队与时俱进,学习最新的防骗知识、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分享给身边更多的老年人,让老人在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 

  老年巡讲团成员刘文明,一直是大妈中的“手机达人”,还曾在社区老年大学中开课,教老年朋友使用智能手机。“其实很多老年人是愿意学习、愿意进步的。蓝马甲给了我们学习展示的机会,我们就可以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去教给更多的老年人,毕竟我们更知道怎么教学才更容易被同龄人接受”。 

  老年人提供便利,就是我们发自内心想做的这些事情。”钱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用科技的力量,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美好的服务。希望大家加入蓝马甲行动,共同为助老事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