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类错误千万别犯!

发稿时间:2022-08-15 13:18:00 来源:广电独家 中国青年网

  来源:自然资源部、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i自然全媒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其反映的是国家主权意识和政治外交立场,事关国家版图与民族尊严,一旦“缺斤短两”,误导和混淆民众基本认知不说,更可能给外部势力兴风作浪留下话头。

  近日,我国海关在对出口货物查验时发现24套“问题地图”。经鉴定确认,该批地图存在对我国台湾省表示错误、钓鱼岛和赤尾屿等重要岛屿漏绘等问题,涉嫌损害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地图,一处都不能错。这是常识,更是底线。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评论道,长期以来,各种地图错漏屡屡曝出。从影视剧到自媒体,从出版刊物到品牌广告,皆有“翻车”。其中,有些人是无知,地理知识欠缺、版图意识全无,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无良,有意错绘漏绘取悦某些势力,甚至承印涉密信息泄露国家机密。如此种种,性质恶劣,必须坚决打击、予以严惩。

  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其反映的是国家主权意识和政治外交立场,事关国家版图与民族尊严,一旦“缺斤短两”,误导和混淆民众基本认知不说,更可能给外部势力兴风作浪留下话头。

  从这个意义上说,清晰、准确、完整、权威的国家地图,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最直观凭证,在这个问题上,再怎么较真都不为过。

  地图应该怎么绘,国家早有规范。我国《测绘法》《地图管理条例》《地图审核管理规定》等诸多法律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都明确,地图上不得表示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内容,强调应当报送相关部门审核。

  一段时间以来,自然资源部联合有关部门先后印发《关于规范登载使用地图的通知》《关于加强有关承印、进出口经营单位地图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通知》等文件,逐步完善地图管理政策。

  在此,「广电独家」提醒媒体单位和影视制作单位,上述文件一定要仔细阅读、对照施行,“问题地图”错误千万别犯!

  问题地图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说的“问题地图”,主要指存在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

  什么是问题地图呢?

  问题一:错绘。错绘我国国界线,重点表现在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边界线。

  问题二:漏绘。漏绘钓鱼岛和赤尾屿、南海诸岛甚至台湾岛等。

  问题三:无地图审核号。凡是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标准地图服务(http://bzdt.ch.mnr.gov.cn/),大家可在这里免费下载中国和世界地图。

  问题四:泄密。标注涉密测绘成果资料、军事禁区,登载敏感甚至涉密地理信息等。

  下面一张图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易错点: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官方微信

  为了方便大家记忆,i自然全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国自然资源报》官方微信)特意编了一段rap,四句教你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南海诸岛赤尾屿钓鱼岛绝不能少,台湾岛不能漏掉同色十分重要,藏南和阿克赛钦国界线不能画错,拒绝问题地图祖国领土一起守好!

  这类地图一定要送审

  媒体在报、刊、网等媒介刊发的地图以及影视剧、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地图,一定要送审!

  《地图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实行地图审核制度。向社会公开的地图,应当报送有审核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审核。但是,景区图、街区图、地铁线路图等内容简单的地图除外。地图审核不得收取费用。”

  媒体在报、刊、网等媒介刊发的地图以及影视剧、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地图,都属于“向社会公开的地图”范畴,按照“谁公开,谁送审”的原则,必须送审!

  在《地图管理条例》中,将地图送审的情况分成了6类: 

  一是出版地图的,由出版单位送审;二是展示或者登载不属于出版物的地图的,由展示者或者登载者送审;三是进口不属于出版物的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由进口者送审;四是进口属于出版物的地图,依照《出版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五是出口不属于出版物的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由出口者送审;六是生产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的,由生产者送审。

  那么,地图应当送审而未送审,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地图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条例规定,应当送审而未送审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没收违法地图或者附着地图图形的产品,可以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标准地图哪里来?

  自然资源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给出3种获取正规地图的途径:

  一是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标准地图服务,可下载中国和世界地图等,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可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下载使用。

  二是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

  三是需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比如第一种方式,公众只需登录自然资源部官网,在“数据服务”的“测绘”栏目下点击进入标准地图服务(http://bzdt.ch.mnr.gov.cn)页面即可下载。

  页面还提供在线自助制图功能,使用者可通过简单操作制作统计地图,或选取地图要素,编辑要素的颜色及增加点、线、面标记与文字,制作出个性化地图并输出地图图片。

  公众从自然资源部标准地图服务页面下方的“各省(区、市)标准地图服务”链接即可快速访问各地相关网站,获取内容更多样化的各省(区、市)地图。

  国家版图与国歌、国旗一样,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标志,它客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一个国家的政治主张,绝不仅仅是一张图而已。错误的地图会损害一个国家的政治利益,并给公众的潜意识灌输错误认知。

  “知我版图,爱我河山”,版图意识也是主权意识。

  对所有人来说,中国“一点也不能少”要体现在每一帧镜头、每一幅地图,也要彰显于每一个举止、每一次言行,最大限度畅通“认识-发现-拒绝”问题地图的渠道,各路作乱者自将无所遁形。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