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春力量|不止是“下饺子”!挺进深蓝的中国船舶有多强?

发稿时间:2022-08-12 10:12:00 作者:牟昊琨 李虹萦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牟昊琨 通讯员 李虹萦)新中国第一造船厂如何接续奋进,在老车间里展现新活力?

  我国“海军舰艇的摇篮”为何成了最硬核的“口罩生产商”?

  早先“名不见经传”的船舶装备制造企业如何实现全球市场覆盖,获得国际船东“非它不用”的认可?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跟随中国船舶集团2022年国企开放日,深入渤船集团、大船集团、七六〇所及七二五所青岛双瑞参观生产一线、重要产品,深入了解造船工业传承发展、改革创新的精神内核。

  新中国第一造船厂:老车间焕发新活力 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升级

  智能制造装配与机器人焊接生产线上,一套套现代化设备在各位“高级技师”手中有序作业,焊花闪耀间,产品一次成型,由机器人转运到下一道工序。

  这条科技感满满的生产线位于中国船舶旗下渤船集团车间内。始建于1954年的渤船集团是“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唯一一家造船厂,时称新中国第一造船厂。“机器人技师”的加入,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第一造船厂”增添了探索深蓝的科技力量。

  渤船集团远景。资料图

  除应用“机器人技师”,渤船集团还投入使用了分段制作车间,针对分段制作主工艺流程缺少数控工艺设备的短板,研制了平面分段等数字化装配焊接工艺设备。

  近年来,渤船集团大力推进工艺技术传承向工艺技术创新转变,最大限度推动由渤船制造向渤船智造转变升级,开展智能制造、先进焊接、工艺改进、信息化、标准化等9个方面318项技术研究,累结硕果形成渤船集团智能制造知识产权群。

  而这一切,与渤船集团重视人才培养密不可分。“事业造就人才,环境吸引人才,机制激励人才”的良好氛围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勇于攻坚克难、善于攻城拔寨、甘于无私奉献的“渤船工匠”。

  “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渤船集团张子元

  如今,渤船集团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船舶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组建了先进焊接、智能制造等实验室,拥有先进实验设备近万台套,为智能制造奠定基础。

  “海军舰艇的摇篮”

  新发展理念指引,续写更多“第一”故事

  这里被誉为中国“海军舰艇的摇篮”,创造了中国海军史上数十个“第一”,第一艘登陆艇、第一艘高速护卫艇、第一艘弹道导弹潜艇等诞生于此,“辽宁舰”“山东舰”从这里驶向万里海疆;这里也是为民用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创造多个“第一”的光荣船厂新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出口船“长城”号、第一艘VLCC等的诞生地。这里是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的中国船舶旗下大船集团。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着中国巨轮勇往无前,也引领着大船集团破浪前行。大船集团民用船舶和海洋工程建造实力雄厚,最具优势的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批量约占世界营运VLCC船队的15%,可从事各类船舶和海工平台的修理改装,是国内设计建造FPSO船体及上部模块数量最多的船厂。

  大船集团积极拓展科技应用产业,在稳步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进军医疗器械制造产业。2020年初疫情严峻时,大船集团迅速开工建设医用口罩生产线,仅用时18天便顺利投产,截至目前累计捐赠口罩200余万只。

  践行“绿色造船”理念,大船集团持续开发节能环保型绿色船舶,开发建造了中国第一艘风帆VLCC和第一艘双燃料VLCC。

  好产品成就好口碑。近年来,大船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不断扩大。未来,大船集团将大力倡导共享理念,时刻牢记央企姓党的初心使命,积极履行军工央企的社会责任。

  “时代楷模”引领的英雄群体

  国无重器不强 人无精神不立

  300米长的码头,一个巨浪袭来,几名同志倒下了;浪头过去,他们又站起来,继续奋力向前冲……

  2018年8月20日,辽宁大连遭受罕见狂风暴雨,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受台风影响出现重大险情,中国船舶旗下七六〇所17位抗灾抢险英雄不惧风浪,挺身而出。为保护试验平台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名同志壮烈牺牲。

  翻拍的2018年8月20日现场监控录像,录像记录了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抢救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的场景。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闻讯后作出重要指示,中央宣传部授予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共中央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英雄雕像。资料图

  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所在的七六〇所是船舶行业内唯一同时拥有专属试验海域、专用码头、专业试验船队的科研院所。在抗灾抢险英雄精神激励下,七六〇所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正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定前行。

  扬名国际市场的“中国智造”

  深耕海洋“练绝技” 打造高科技产业“金招牌”

  早年间,船舶配套是中国造船业的“阿克琉斯之踵”,尤其是高端配套领域,中国企业的国际征途一直走得艰难。

  2017年9月8日,随着《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和管理公约》正式生效,灵敏捕捉机遇的中国船舶旗下七二五所青岛双瑞在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领域脱颖而出,成功打开国际市场,使“中国智造”扬名海内外,这让中国造船界眼前豁然一亮。

  青岛双瑞。资料图

  青岛双瑞船舶压载水管理系统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系统中的核心部件——电解槽模块单元,拥有自主知识核心技术,满足国际标准,可以完全替代进口产品。

  目前,青岛双瑞已交付2000多艘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手持3000多艘订单,成为国际知名压载水处理厂商,获得国际船东“非双瑞不用”的认可,订单量稳居世界前列。

  船舶压载水处理产业之外,腐蚀控制、水处理、气体处理是青岛双瑞最具特色的三大产业领域。作为我国最早开展腐蚀控制研究的企业,青岛双瑞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编制了该行业80%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综合市场占有率达40%,完成了包括“辽宁号”阴极保护项目等在内的2000余项大型防腐工程。

  青岛双瑞承担的东海大桥防腐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资料图

  同时,青岛双瑞在国内率先开展电解制氯产业,核电和火电领域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90%和70%以上,船舶气体处理产业则以公司选择性催化还原产品,获得中国船级社颁发的全球首张中低速船用柴油机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原理认可证书。

  通过不断强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青岛双瑞打破国外产品在高端船舶配套市场的垄断,提升了国产船舶配套产品品牌美誉度和国际地位,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品牌的力量。

  就在记者发稿前,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上海外高桥正式开工建造,这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已初步掌握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关键核心技术,自此迈入了“双轮”建造时代,国产大型邮轮实现批量化、系列化建造指日可待。

  一艘艘巨轮镌刻着奋斗的印迹,一项项突破勾勒出创新的步伐期待未来,向着全面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继续奋进的中国船舶劈波斩浪,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张毅